上海书展8月16日开展!带你去展馆先看看

作者:徐翌晟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8-15 14:43:22
分享

原标题:上海书展明开展!带你去展馆先看看

上海书展8月16日开展!带你去展馆先看看

图说:上海展览中心馆外已竖起了上海书展的大图标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2017上海书展明天(8月16日)揭幕。8月14日,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馆外已竖起了上海书展的大图标,各出版社和图书公司的巨幅广告,在艳阳下分外醒目。记者8月14日来到正在紧张布展的上海书展主会场一探究竟。正在现场的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书展办公室主任助理吴军告诉记者,今年的书展路线将有一个让人感觉明显的变化,那就是读者从东面一楼展馆到西面一楼展馆,将不用再“翻山越岭”。

上海书展8月16日开展!带你去展馆先看看

图说:上海书展正在布展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一楼全部贯通

上海展览中心是一幢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历史保护建筑,不同于一般平面式的展馆,院内有7幢建筑和音乐喷泉以及6个广场,已举办了14届的上海书展基本格局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也有老读者反映,一进场馆就分不清东南西北。如果场馆设置每年都有变化,那就更找不着“北”了。虽然书展每年都会更新和改进指示标志,但还是有不少读者会在书展“迷路”。据吴军介绍,“书展老读者都应该知道,上海展览中心有一根中轴线,即中央大厅,中轴线左右两侧就是各个展馆,靠南京路的是友谊会堂,以往作家基本都被引导到友谊会堂。”但是今年有了改进。“展馆设置把东阳光篷和东一馆底楼都用硬篷打通了,这样,整个一楼就贯通了。”这就是说,今年从东一馆到少儿馆到中央大厅,再到音像馆到西一馆,一楼“全通”了。

上海书展8月16日开展!带你去展馆先看看

图说:上海书展布展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以前,从东一馆到西面,必须“翻过”序馆,如果要到一楼的话还要从序馆穿过中央大厅。因为展览中心只有二楼是贯通的。而今年,在一楼顺着指示牌就可以到达西面,主要通道转弯处都有指示牌。

特设主题展馆

今年上海书展主会场入口处(序馆)的布展主题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将集中展示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点主题图书近百种,包括目前已经出版的21个语种、24个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同时展示5年来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上海图书奖等重要出版奖项的全部精品图书。

上海书展8月16日开展!带你去展馆先看看

图说:“砥砺奋进的五年”成为书展关键词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东一馆入口处,新华传媒特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图书展销馆,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向十九大献礼图书等近200种主题出版图书,2016年度、2017年度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等将齐齐亮相。其中包括《文明型国家》《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7卷)等沪版向十九大献礼的重点图书。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书展主会场特设军事主题出版馆,集中展示一大批表现人民军队建立、成长和壮大的图书。其中首发新书“胜利丛书”(八卷本)引人注目,丛书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代表性的56场战役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和解析;“解放战争系列丛书”共6部,披露了解放战争东北、华北、中原、西北、华东、中南等各大战场的大量史料,告诉人们:人民军队为什么赢了,又是怎么赢的。

上海书展8月16日开展!带你去展馆先看看

  图说:庆祝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主题图书专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年也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近年来,上海学术界、出版界积极开展对东京审判的研究,努力还原历史真相,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书展现场专门设置了一个区域推介相关图书,同时展出描绘东京审判场景的巨幅油画。

今年还是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庆祝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主题图书专区”将展销近几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作品和“大众最喜爱的50种好书”等佳作。在东一馆三厅社科精品馆和“向大师致敬”等专题图书展区,上海新华传媒将展销利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出的万种近期叫好又畅销的图书。

8月14日,展馆内60%的展位主体基本完成,8月15日上午将完成80%。8月16日,上海展览中心将热情迎接爱书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