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9月1日起施行

作者:袁猛、汪伟秋、程琦 来源:东方网
2017-08-15 14:37:09
分享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介绍

东方网记者袁猛、汪伟秋、程琦8月15日报道:经2017年6月26日上海市市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令第55号发布,东方网记者今天从上海市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共6章42条,包括总则、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设施器材和标志的设置维护、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对适用范围、住宅物业有关各方的责任、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住宅物业区域的执法协作、住宅物业限制登记等重点问题作了规范。

上海是常住人口超过2400万的超大型城市,建筑密度大,火灾隐患多,其中居民住宅区的火灾事故发生频率较高,直接危害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上海制定《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是在总结固化以往有效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吸取国内外住宅建筑火灾教训,补齐城市管理的短板,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为规范住宅物业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提供法制保障。

上海市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吴偕林表示,此次立法在制度体系和实践操作两个层面实现了突破:一是填补制度空白,完善法制体系。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领域长期以来没有专项立法,《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出台后,本市消防安全管理的法制体系更加完备,规定更加详尽;

此外,该办法解决操作瓶颈,实现闭环管理。针对影响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地的难点问题,《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从更细、更实、更具操作性的角度进行制度设计,为各类问题的解决提供明确可行的路径规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