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曲艺术家“深扎”队伍赴宁夏、陕西、内蒙古演出

作者: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8-13 08:56:36
分享

原标题:“塞北遥远,没想到处处有票友”上海戏曲艺术家“深扎”队伍赴宁夏、陕西、内蒙古演出

昨天20时,“循丝路花雨,弘东方之韵”沪宁陕蒙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最后一站演出,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乌兰牧骑剧场拉开帷幕。

9天往返行程7000公里,上海戏曲艺术家“深扎”队伍从上海到宁夏、陕西,一路演到内蒙古。

主题实践活动第一站银川,前一晚,艺术家们在宁夏大剧院博得满堂彩,第二天一早把舞台搬进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报告厅。“舞长穗剑要有打太极的感觉,眼神有潜台词‘你打不过我’。”谷好好演完《西游记·借扇》,在互动环节指导烯烃二分公司职工牛丽芳扮演铁扇公主,工人们的笑声与掌声响成一片。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报告厅门口候场,被烯烃一分公司职工赵寅拉住求合影,“我在电视里看过您演的《曹操与杨修》,鲜活带劲。”90分钟演出,赵寅争分夺秒与上海名角合影,“钱惠丽的眼睛和她的老师徐玉兰真像;王珮瑜个性强,唱出不一样的余派老生特色;茅善玉的声音,让我想起了周璇。”

“印象中塞北遥远,没想到处处有票友。”上海京剧院演员史依弘第一次来银川演出,“在宁夏大剧院,有位观众听到《梨花颂》选段泣不成声。西北观众懂戏,下次有机会我们带全本大戏来。”

在西安,上海名角同样被观众“围追堵截”。从事金融贸易的李渊拿着2002年4月号《中国戏剧》请上海越剧院演员章瑞虹签名,封面正是章瑞虹扮演的贾宝玉。“南方戏曲从妆面到舞台动作,都注重细节,布景如诗如画。”李渊如数家珍。

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上海艺术家白天走访蒙古包,夜晚与当地牧民开起篝火晚会。激越刚劲的呼麦、长调、马头琴与柔美的江南戏曲声此起彼伏。内蒙古戏剧家协会主席武利平为沪剧叫好,“海派文化精致细腻,草原文化博大宽广,艺术的精进离不开融合。”

“艺术家原地踏步,容易‘弹尽粮绝’,只有接地气,扎根生活,才能不断出好戏。”在谷好好看来,此次上海戏曲院团共同深入基层慰问,有利于整体人才培养、剧目建设,工业建设成就、百年易俗社、辽阔草原都让艺术家们找到新的灵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