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医生接受疑难病例 妙手回春治愈大叔长期残疾

作者:唐闻佳 来源:文汇报
2017-08-11 05:31:19
分享

原标题:达吾提告别十年轮椅人生

十年残疾,四处求医,生活举步维艰,这些遭遇都发生在达吾提大叔身上。可喜的是,近日,他找到正在援疆的上海医生,十年残疾终治愈,达吾提可以重新走路了。

两个月前,一位病人坐着轮椅来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喀什二院骨科主任彭晓春的专家门诊。他就是巴楚县的阿布都热依木·达吾提。十年前他因为一次摔跤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更不幸的是,由于没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病情被严重耽误。一年后,达吾提的骨折部位发生骨不连,整个股骨颈吸收消失,骨折的腿比正常腿短10厘米。于是,不足40岁的他,丧失了行走能力、劳动能力,只能长期坐轮椅,家庭也因为失去了主要劳动力而愈发贫困,年收入不足3000元。

过去十年间,达吾提看遍了喀什地区的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手术风险高,效果不确切,不建议手术”。就在灰心之际,他看到喀什二院微信公众号介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医生彭晓春主任和骨科关节外科专业组的文章,于是怀着试最后一次的心态来到了喀什二院。

彭晓春明确了达吾提的病情:左股骨颈陈旧性骨折、严重骨质疏松、骨不连、股骨近端畸形、骨髓腔封闭、患侧下肢短10厘米。对于这个疑难病例,想要摆脱终身残疾的命运,唯有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不过,手术风险很高。

“疑难复杂病例总要有人去承担,这是上海援疆人的使命和担当。”彭晓春说。他决定收治这个不幸的患者。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彭晓春就此病例和大后方上海六院骨科关节外科进行远程病例讨论,调整常规手术步骤,预判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及相应对策,把风险尽量降低到可控范围。

并且,手术必须一次成功!彭晓春看到患者东拼西凑借来的医药费,他很清楚,这个患者的骨骼状态和经济条件都无法承受二次手术。

归功于详尽的术前准备,手术顺利完成,术中的难点都得到了及时准确的处理。达吾提患肢短缩的10厘米完全纠正,双下肢等长。达吾提大叔十年来第一次靠自己的双脚走路了,他开心地对彭晓春竖起了大拇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