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卢湾体育中心"退租还体" 超市变身青少年训练基地

作者:龚洁芸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8-10 04:44:53
分享

原标题:黄浦区卢湾体育中心“退租还体”,超市变身青少年训练基地 中小学体育课开进保龄球馆

这几天,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王睿和郭锦川获得了和同龄人同场竞技的机会——这周,中国国际青少年保龄球公开赛在卢湾体育中心昊至保龄球馆举行,吸引了包括德国、日本等国青少年在内的近300名保龄球少年参与。更让他们开心的是,新学期开学后,学校的体育课也将到保龄球馆上了——“这样的体育课,特别好玩”。

两年前,卢湾体育中心实施“退租还体”,经过投标引进了上海最大的保龄球馆。今年,这个拥有24根球道的保龄球馆挂牌“中国保龄球青少年训练基地”,成为孩子们学习保龄球的乐园。

两年举办五场大赛

2015年3月,在这里“驻扎”了10年的乐购超市从卢湾体育馆一楼撤离。9月20日,在原址改造的卢湾体育馆保龄球馆开始试营业。至此,卢湾体育中心完成了“退租还体”的最后一步,所有场馆都为居民提供运动健身便利。

但是,这最后一步,走得并不顺畅。习惯了这个大超市的附近居民们,纷纷表达了挽留的意见。乐购超市也拿出了近两倍的租金,表达了续租的诚意。但对于寸土寸金的市中心,黄浦区体育局还是决定“退租还体”,把用于商业用途的体育中心还给老百姓。

黄浦区原本只有一个工人体育馆开设保龄球馆,仅4根球道。而如今,由4000多平方米的乐购改建的保龄球馆有24根球道,全部按照国际化大赛标准建造,是目前上海市中心最大的保龄球馆。

如今在卢湾体育中心,除了保龄球外,还设有羽毛球、网球、乒乓、体育舞蹈、轮滑足球和排球等多个健身项目,老百姓的选择多了,体育中心也更热闹了。乐购原来的地下一层仓库全部改建为停车库,有效缓解了体育中心停车难。

两年里,保龄球馆人气渐涨,双休日更是“一道难求”。作为全国范围内硬件最新最完备的球馆之一,这里承接了全国锦标赛、AMF世界杯赛、中国公开赛和中国国际青少年保龄球公开赛5场全国与世界级大赛。

新球馆更重公益属性

和保龄球的体育属性相比,大多数的球馆更看重保龄球的娱乐属性,侧重于生意营销。

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开始在全国49个省市推广保龄球夏令营,重拾保龄球的体育属性,惠及更多青少年。这个改建而来的昊至保龄球馆,成了青少年保龄球在上海发展的唯一“根据地”。

不同于普通体育夏令营,这一夏令营项目实行全免费政策——每期15天,60个孩子,接受来自国家队教练的专业指导。“现在保龄球一局的价格普遍在40元左右,这对于大多数青少年而言,还是不太能接受,”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保龄球项目主管王佳鑫介绍,“我们希望更多的保龄球馆能参与青少年的公益培训,让保龄球真正回到体育的属性中,走到孩子们中去。”

据了解,这次中国国际青少年保龄球公开赛除了U22组别之外,U16之下的其余组别全部实行免费参赛,并且给予小运动员们丰厚的奖品。

培养更多青少年选手

今年,昊至保龄球馆挂牌中国保龄球青少年训练基地,在未来将承担更多培养保龄球青少年选手的责任。

朱顺伟是该保龄球馆的负责人,在他的计划表中,2022年杭州亚运会是他的一个目标:为上海培养学生球手。朱顺伟介绍,从今年9月1日开学,黄浦区中小学的体育课将陆续“开进”保龄球馆。

最先确定的是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向明初级中学和向明中学3所学校。卢湾一中心小学已经把保龄球课程设计成了学校的通识课程,从一个年级推广到全校。校长吴蓉瑾期望,练的学生越来越多,就在保龄球馆举行学校的联赛,之后再选出50人的特色社团,专门培养小小保龄球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