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中华艺术宫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 馆长给孩子们当讲解员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8-10 04:44:47
分享

原标题:中华艺术宫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 馆长给孩子们当讲解员

沪中华艺术宫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 馆长给孩子们当讲解员

中华艺术宫吴冠中展厅前天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变身讲解员“李伯伯”,给前来参观的孩子和家长讲起“吴爷爷”吴冠中作品的故事。

参与活动的15位小朋友和14名家长,全部通过微信报名。有些孩子一进展厅就兴致冲冲跑在前面; 有的孩子害羞地依偎在妈妈身边,小声嘀咕着自己的想法。“小朋友们上课要活泼,在美术馆里,我们是来看画的,和对错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李磊一上来便开始强调。给小朋友讲解,不能用太深的语言,他选择用讲故事的方式,穿插进简单的艺术理念。

展厅里,李磊讲解《富春江上打渔船》《荷塘春秋》《墙上秋色》《滨海渔村》 等吴冠中作品,同时向孩子们普及中国画、油画的基本概念,以及吴冠中在油画的民族化、中国画的现代化方面的努力。小朋友的好奇心渐渐被激发,也开始七嘴八舌地问,“为什么他是南方人,却画了很多北方的东西?”“他画的紫藤为什么黑的?”每次孩子们问问题和发表看法,都会受到鼓励。在亲子教育中,家长也是重要的一环。讲解的时候,李磊也时不时地“说给家长听”,希望他们能带着作业回家,帮助孩子加深印象,巩固教学成果。“审美教育特别重要,家长要经常鼓励他们来美术馆看画,在艺术交流中激发他们成长。”在最后一张速写作品《可雨九岁》前,李磊介绍,吴冠中去世后,他的儿子吴可雨主动将家中珍藏的作品捐给中华艺术宫,以弥补馆内早期作品收藏的不足。作品背后的故事也引起孩子们的共鸣和感动,有的小朋友禁不住感叹“他人真好呀。”

据了解,自8月1日起的每个周二,中华艺术宫都将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党员志愿者统一佩戴服务标识上岗,在馆内各基层岗位提供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