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交警推广实施各类新设备新手段 推进执勤执法方式变革

作者:张晓鸣 来源:文汇报
2017-08-09 06:10:41
分享

原标题:四套抓拍行人闯红灯电子警察投用

“电子警察真的是什么都能管吗?”在一些市民看来,目前上海交通管理的一大短板———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似乎无法通过电子警察实现有效管理。不过,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

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获悉,全市又新增三套抓拍行人闯红灯的电子警察设备,加上之前在共和新路永兴路口设置的第一套设备,已有四套抓拍行人闯红灯电子警察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总队自建电子警察共3826套。各类新设备、新技术和新手段的推广和实施,不但有力助推交通执法管理,极大提升管理效能,也有力推进着执勤执法方式的变革。

连续抓拍人脸识别确定身份

日前新增的三套抓拍行人闯红灯的电子警察,分别设置在南京西路常德路口、淮海中路成都南路口以及淮海中路襄阳南路口。电子警察自投入运行以来,已有27名违法当事人接受教育和处理,其中有多人是在公交站点显示屏上看到自己闯红灯的照片后,主动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

据交警总队科技处相关人员介绍,该电子警察一旦监测到有行人闯红灯,就会对闯红灯行为进行完整摄录,对该行人进行连续抓拍,并进行人脸识别,经比对确定身份,属地交警支队将通知相关当事人接受教育和处理。下一步,警方还将进一步扩大抓拍行人闯红灯电子警察的投入使用范围。

三大类电子警察全国首创

据粗略统计,本轮交通大整治一年多来增加的电子警察抓拍种类一共有:违法鸣号、不礼让行人、不交替通行、转弯不让直行、大弯小转、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等。其中,违法鸣号、转弯不让直行、大弯小转是全国首创。

从去年开始试点的违法鸣号电子警察,作为现场执法的辅助手段。声呐技术在抓拍到违法鸣号后将会从现场截取六张照片。这些照片第一时间传送到技术后台,便于交警在数据库中找寻到涉嫌违法鸣号的车辆,并提供辅助证据。

又比如,从3月起,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在浦东新区峨山路南泉路口试点拓展电子警察功能,对“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车辆、行人先行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而所谓“大弯小转”,是指路口左转弯车辆本应该以较大的转向半径转弯,却以较小半径转弯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大弯小转”不仅违法,而且危险性极大。

把警力用在“刀刃”上

其实,从1996年初次引进六套电子警察设备到目前计划在全市部署超过2.2万套电子警察设备,上海电子警察的发展可谓十分迅速。

一方面,通过多年的电子警察执法,广大驾驶员对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抓拍已经有了相当高的认知度。但部分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仍然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在一些驾驶员看来,使用电子警察,能抓拍到一些过去交警难以发现、难以取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助力交通精细化管理。

另一方面,警力不足科技补,电子警察是对一线执勤民警的辅助与支撑。通过电子警察的执法,释放警力到其它重要的任务中。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广泛使用电子警察并不会带来交警的依赖和倦怠,反而能真正把警力用在“刀刃”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