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68%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走高 体重超重、脂肪肝浸润突出

作者:顾泳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8-09 04:29:30
分享

原标题:95.68%,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走高 最突出的问题是体重超重、脂肪肝浸润和高甘油三酯血症

上海外服集团日前发布《2017上海白领健康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2011至2016年近50万人次上海白领健康体检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体重超重、脂肪肝浸润、甘油三酯高堪称白领健康“三大隐患”。

超重等成“三大隐患”

数据显示,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持续走高。2011年异常比率为87.6%,2016年升至95.68%。这其中,体重超重(35.3%)、脂肪肝浸润(18.1%)和高甘油三酯血症(15.9%)最为典型。进一步分析发现,53.2%的男性白领体重超重,46.4%存在脂肪肝或脂肪肝浸润,26.3%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女性白领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乳腺小叶增生(85.0%)、甲状腺异常(33.9%)和外痔(23.4%)。这些均由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造成,如能坚持低脂饮食、加强体育运动,以上情况可得到有效改善。

健康“知行”难合一

白皮书显示:非常关注和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白领占到84%,比上年又略有上升。女性白领最关注的健康问题依次为:乳腺疾病(77.5%)、体重管理(67%)和甲状腺疾病(38.6%); 男性白领最关注的健康问题依次为:体重管理(67.6%)、脂肪肝(48.9%)和高血压(47.3%)。

虽然白领健康意识正在不断提升,但实际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的比例却从2015年的77%降至2016年的64%。健康行为与健康意识并不匹配、甚至脱节,也是白领体检异常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数据发现,75.6%的白领表示能够坚持规律健康的饮食,42.5%表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从实际体检数据来看,这两项健康管理行为并未产生良好的健康管理效果。专家解释,缺乏科学系统且有针对性的指导,是健康行为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效果的重要原因。

购买商业保险成趋势

根据上海外服员工互助保险的数据,2013年至2016年,医疗就诊金额的平均涨幅达4.15%,由健康隐患引发的财务风险正在不断增加。

从白皮书的调研结果来看,尽管通过自我储蓄防御疾病风险的比例仍排名第一,但已从2015年的41.9%下降到2016年的33.9%。已购买、正在考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白领比例一直在上升。2016年,购买健康保险的比例比上年上升了4%,达15.3%;正在考虑购买健康保险的比例上升了5%,达29.1%。尚无规划应对健康财务风险的白领占20.9%,比上年降低了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企业推行员工健康管理计划的积极性在不断增加。32.5%的企业已开始实行员工健康管理计划,另有29.6%的企业表示开始考虑或正在计划实行员工健康管理。

受访白领认为,最有效的企业健康管理举措依次为:提供健身卡等促进员工体育锻炼的福利(68.5%)、实行弹性工作制(49.7%)、放置绿色植物净化空气(38.7%)、提供体检及早期疾病筛查(37.3%)、办公地点附近自建健身场所(37.1%)。其中,超五成的白领认为,企业采取以上健康管理措施后,工作效率可以提升21%至50%。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