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释疑:香港流感不属"暴发" 病毒未变异

作者:顾泳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8-09 04:30:09
分享

原标题:市疾控中心专家释疑—— 香港流感不属“暴发”

截至前天,香港流感已致327人死亡。7月中旬,香港流感阳性检测率达40.86%,超过自2015年冬季以来的38.71%峰值。坊间甚至传出,此次流感大暴发死亡人数甚至超过2003年SARS病毒直接导致的死亡人数。

香港流感真的大暴发了吗?病毒是否如个别媒体报道的发生变异?今年上海流感监测情况如何?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性传染科主任潘浩释疑解惑。

香港流感以“夏峰”为主

香港地处南中国,流感发病高峰与上海有所不同。一般来说,香港流感高峰以“夏峰”为主,上海则分为“夏峰”和“冬峰”。香港流感夏峰为7至9月。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无论发病人数、死亡人数均并未出现明显异常。香港流感并未发生暴发。

许多市民对流感致327人死亡这一信息相当敏感。事实上,罹患流感后,一小部分病例的确会产生并发症,极少部分严重病例也会发生死亡。不过比起SARS病毒和MERS病毒,流感病毒的病死率并不非常严重。

流感病毒发生变异了吗?

目前,香港卫生署的官方口径表示病毒并未发生变异,仍为H3N2流感。学术界部分学者提出异议,称此次流感有小抗原变异(N121K)。相关说法尚未被证实。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甲型病毒常引起流感暴发流行,乙型病毒常引起局限性流行,丙型病毒一般只引起散发,较少引起流行。病毒按照血凝素(H)、神经氨酸酶(N)又分为18种。今年春天,上海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为H3N2流感,随后乙型流感一度流行。进入夏季,H3流感再度占据“主流”。它们均属于季节性流感。不过整体监测状况趋于平稳。

今年秋冬上海会暴发流感吗?

针对部分专家提出的“上海秋冬季可能出现流感暴发”的说法,目前看来尚无明确证据。流感暴发取决于两点:当下病毒是否发生严重变异和人群免疫抗体能力。从本市监测情况来看,流感活动处于平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