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员多个“心眼” 查获87台侵权苹果手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8 14:56:20
分享

海关关员多个“心眼” 查获87台侵权苹果手机

8月8日海关法治宣传日之际,上海外港海关接到了苹果电脑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份扣留嫌疑货物申请书,确认海关之前查获的87台“苹果”手机为假货,请求海关扣留。海关还能看出“真假”苹果手机?故事要从十多天前说起。

7月21日上午,上海外港海关的查验关员彭建,同往常一样头顶烈日在集装箱间穿梭着。不多时,一票“特殊”的货物进入了小彭的视野。这是一批出口至香港的二手苹果手机,共计有501台。集装箱出口二手手机本就不多见,出口苹果手机更是头一次遇到,会不会有问题?年轻关员小彭马上想起了前段时间刚刚学习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心中就多了个心眼。

在清点确认数量无误后,小彭马上通过海关单兵作战系统在“知识产权备案系统”上进行查询,发现出口手机的这家经营单位并未获得苹果公司的授权。“当时我就基本确认这批货物涉嫌侵犯知识产权了。”小彭立即将货物的相关图片资料上传上海海关负责处理知识产权的法规处,提醒权利人派员确认。后经苹果公司现场确认,其中的87台手机为假冒苹果公司注册商标的产品。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近年来,海关连续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活动,通过组织培训、展板展示、制作宣传片等形式,使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深入到了每个海关关员心中。”据上海外港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外港海关累计查获侵权事件16起,案值近200万元。在鲜活的知识产权案件处置中,不仅海关关员多个“心眼”、长了本领,企业和公众也因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而强化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