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向全国律师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5:19:48
分享

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向全国律师开放
图为开放仪式现场 ,通过视频观看外省市律师网上立案过程(李裔杰 摄)

为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跨域诉讼服务,破解“异地诉讼难”等问题,全国法院首个网上开通的律师服务平台——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于8月2日正式向全国律师开放,全国律师均可申请使用该平台,平台向律师提供网上立案、网上再审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沟通、网上辅助等5大类26项诉讼服务。

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向全国律师开放
图为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章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共同开启启动球(李裔杰 摄)

2日下午,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向全国律师开放仪式在上海高院举行,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章华,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等出席仪式。姜伟、崔亚东讲话,陆卫东、吕红兵、作为外省市律协代表的浙江省律协会长郑金都发言,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伟清主持,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茆荣华介绍平台建设过程和主要功能。仪式上,上海高院分别与来自北京、内蒙古、江苏、广东等12个省市自治区及广州、深圳2个市的律协代表签署了《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向全国律师开放的合作备忘录》,对工作原则、服务对象、开放方式、数据对接、信息维护、协调机制等进行了明确约定。

整体开放+个别申请

2015年1月5日,上海高院率先在全国开通了律师服务平台,2016年10月,该平台被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类精品栏目”。截至今年7月,平台为上海1400多家律师事务所的19000多名律师提供各类诉讼服务,平台访问量为248万余人次,日均2600多人次。

随着平台使用率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不少外省市律师也纷纷申请使用该服务平台。截至今年7月,全国有23个省市的401名律师提出“个别申请”,并获得平台的登录账号,访问平台6000余次,其中,准予网上登记立案的有42件。

本着“对外方便律师执业和群众诉讼、对内服务审判执行和审判管理”的原则,上海高院主动探索律师身份信息数据对接工作。在今天的仪式上,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茆荣华介绍,上海律师服务平台目前采用“整体开放+个别申请”两种方式验证律师身份。所谓“整体开放”,即对于已经实现律师身份信息数据实时验证的北京、内蒙古、江苏、浙江、安徽、广东、上海等13个省级律协的18万余名律师,只需输入账号和密码就可以轻松登陆平台提出需求、接受服务。“个别申请”,主要是针对目前尚不具备律师身份信息“整体对接”条件的外省市律师,他们可以通过个别申请注册从而获得平台的诉讼服务。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