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亭镇向阳村“乡村新天地”项目建设启动

作者:胡新栋 来源:东方网
2017-08-03 14:33:21
分享

东方网8月3日消息:日前,安亭镇向阳村举办“乡村新天地”项目发布会。该项目由智汇乡创公司整体打造,保留村宅、农田和乡村机理,在“美丽乡村”打造的基础上升级改造成果,探索新的乡村旅游发展样式。

据介绍,目前,已有包括“鹦鹉螺市集”与“米卡卡丁车”等数十家战略合作伙伴和商户加入。向阳村村民代表与运营方签署了合作方案。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房屋租赁合作和农业种植生产合作。村民的闲置用房可以委托租赁给第三方合资企业,将原有出租给外来人口的格局转化。原有租金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优化,提升村民收益。农业种植生产合作,可提升传统农业价值。向阳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业态丰富,拥有1400多亩水稻田及农用菜地,项目将聘请一些有种植或管理等经验的村民共同参与“美丽乡村”的打造。向阳村的整体改造将彻底摒弃“房地产开发”概念,保留农田,改造农舍,打造精美民宿,留住村民的心。运营方还将考虑在田园间建设别样风格的建筑或全新改造现有农用仓库,用于开展各种文化艺术和传统农业结合的活动。

安亭镇向阳村“乡村新天地”项目建设启动

  向阳村田中书店效果图

向阳村“乡村新天地”建设将持续3年,有3个定位和1个发展目标。战略定位——长三角知名时尚文化美丽乡村、中国城市对接乡村产业升级典范;主题定位——艺术时尚、田园风光、创业天地、多元文化;市场定位——以时尚艺术文化为平台,结合乡村生活体验。发展目标是,探索“乡村空心化,城郊结合部脏乱差”等中国乃至世界性难题的解决方案,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乡村典范,并实现城乡产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

向阳村位于安亭镇西大门,与江苏省花桥开发区毗邻,总面积2.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00亩)。该村自然生态保持良好,村级管理民主有序,周边区域的银杏园、福利院、健康医疗产业园等以健康为主题的资源和汽车城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1月,安亭镇启动向阳村美丽乡村规划和旅游发展编制工作。2016年,向阳村被列为全国87个村庄规范示范村之一。目前,向阳村还被列为国家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