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法学家、华政教授傅鼎生逝世 曾连续十三年获评最佳教师

作者:刘晓晶 毛丽君 来源:东方网
2017-08-03 14:14:05
分享

著名民法学家、华政教授傅鼎生逝世 曾连续十三年获评最佳教师

图片说明:著名民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傅鼎生教授。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毛丽君8月3日报道:今天上午,共青团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官方微博@华政青年发布消息称,著名民法学家、华东政法大学傅鼎生教授逝世。傅鼎生教授1953年生,是华东政法大学民法学科带头人,学术功底深厚,为人谦和,连续十三年被华东政法大学学生评选为“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曾获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

追随民法精神的教育者

傅鼎生教授长期从事民商法教学与研究,兼任《东方法学》期刊主编,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法学会民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消保委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

他主持完成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票据论》课题研究。主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研究院《青少年校外教育促进与保障立法研究》。合作完成了课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海市立法框架》、上海市房地局《公房售后产权研究》、上海仲裁委员会《理性、人性、权威——裁决书的制作的改革》和《商事仲裁中的交易习惯》、上海市规土局《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转让》。参与上海市教委《上海学生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现状、成因及干预研究》课题研究。同时,也是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第五期)民法与知识产权学科带头人。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位民法学教育者,傅鼎生同时担任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尽管教学对象不同,但他教民法时所传达的理念是一致的——民法精神,只是在传达方式上有所区别。

对于本科生,傅鼎生强调基础知识的传递,按他的话说,要达到“理论上的彻底并且对事物的了解要全面。”而对于研究生,他则把重点放在对问题的研究探讨上。在他的课堂上,针对每个民法观点,他会首先让学生了解通说,然后再表述出自己对于通说的观点以供学生分析选择。

多年以来,傅鼎生一直坚持“让学生对专业知识把握得更丰富一些、更扎实一些,运用得更巧一些、更思辨一些”的教育理念,在课堂上迎合人之探秘、解密人之本性组织教学内容;迎合年轻人思维特点,全程进行逻辑推理;从问题着手,揭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学生思考问题。

“课堂讨论时经常会有针锋相对的场面”,傅鼎生认为,“学生们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但我要求他们能把握研究问题的方法,即观点鲜明,论证清晰并能放入实践中检验。学生的观点通常是他们独立思考的火花,是创新的前提,需要老师帮助论证和评价。对于正确的思想,我们要引导他们继续走下去,而对于错误的思维方式,我们要及时予以纠正。”

傅鼎生认为,一个民法教育者的社会任务为八个字“学以致用,服务社会”。他生前时常说道,“我们的任务就是将规则转变为秩序。”因此,他经常被新闻和法制节目邀请作为嘉宾,对一些民法领域内的社会热点问题给予专家点评。他认为法律的价值在于追求公平,而使社会趋于公平是每一个学法律的人不容推卸的责任。

谦逊、平易近人的师者

在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民商法教研室教授张驰看来,傅鼎生教授对待学生,尽心尽力,连续获取的最佳教师称号即是最好注解。

张驰说,傅老师在学术上,将民法理论融会贯通,对诸多问题的看法均有独到之处,对各种学说的分析精辟到位,教研室老师称他为“总裁”,即有问题让他回答,总也难不倒他。他为政府提出的专家意见既照顾到转型阶段社会治理的特点,也始终坚持了为人类二千年文明所验证的民法学术秉持的基本价值与原则。此外,他在待人接物上更是处处为他人设想,真正体现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风貌。

傅鼎生教授指导过的学生,现供职于北京奋迅(上海)律师事务所的华政2016届民商法学博士唐豪臻回忆说,印象深刻的是2009年12月份,那时考研冲刺阶段了,傅教授还嘱咐我多看看刚通过的侵权责任法相关内容。在硕士求学阶段,我以为有了傅教授物权法和民法总论的基础,听他的课应该不难,但是,傅教授的债法总论和票据法让人脑洞大开,太烧脑,每周最难的课就是债法和票据了,他给硕士上课,不像本科的课,硕士上课是不用PPT的。所以对于我们听课的而言,记笔记很困难,经常要反复咀嚼他的上课内容,也要经常课后“抓住”他刨根问底。博士的课,整节课就8、9个学生,更加头脑风暴了,一学期上完颠覆了好多自己原有的商法知识结构,不过也感谢他提供了很多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

唐豪臻告诉记者,对于我的博士论文修改,傅老师竭尽全力,一稿二稿三稿不断修改,提出建议,给我推荐好多文章和书单。他住院治疗期间,傅门男生轮流陪夜,我陪了三晚,和老师聊了很多,但看着他日渐消瘦的样子,心里很难过。记得第二次陪夜,正值马上博士论文答辩,第二天早上起来,他拉着我在医院走廊里还和我讲该如何答辩,如何应对答辩老师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

著名民法学家、华政教授傅鼎生逝世 曾连续十三年获评最佳教师

  图片说明:唐豪臻与傅鼎生教授的合影。

原上海法治报记者、现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玮说,“傅老师平易近人,我原来是人文学院的,算是非法学专业,但是去听傅老师的课,向傅老师请教问题,他都是很耐心解答,对于我的一知半解,他都能讲解得很通透。

华政毕业后工作,进入上海法治报社,就民事有关的法律问题,会直接向傅老师请教,采访傅老师,他也都是很耐心解答的。”

“逢年过节我都会给傅老师发短信问候拜年,他学生有那么多,却还是会回复我的短信,记得我这个学生。虽然之前知道傅老师身体不好,但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还是觉得很突然,没想到他竟这么走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虽然傅老师年逾退休的年纪,但是教书育人的工作其实一直在持续。傅老师在专业知识上教了我们很多,谦逊、平易近人的风范更是可敬。”金玮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