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规范教育培训市场 补习班转战网上如何监管?

作者:许沁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8-03 09:01:29
分享

原标题:本市正在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已有502家“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进入逐步关停阶段补习班转战网上,如何做到监管“可追溯”

上海正在规范教育培训市场,截至目前,从事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502家“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进入逐步关停阶段。可是,互联网上各种“自由教师”开办的超前拔高网课培训或学科类补习,其课程内容、教学好坏、师资优劣,谁来监管?

超前、拔高“网课”成监管盲区

经历1个月的网络数学课后,今年9月即将升入初一的昊昊伸了个懒腰:“还有1个月,才可以解放!”1小时前,他端坐在电脑前,头戴耳麦低头做着数学笔记,屏幕那头的在线老师在手写板上讲解复杂深奥的数学难题及解题步骤,密密麻麻的板书几乎占满整个屏幕……

昊昊妈妈说,这位在线老师讲授的数学网课很受欢迎,儿子从小学高年级起就开始报名;进入民办初中后,她索性购买整套课程,希望跟着网课提前学习,同步拔高。

目前,根据教育、工商等部门排摸发现,沪上目前近7000家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中,“有证有照”的约1/4,“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的体量最大,“无证无照”的则有1300余家,其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500余家。今年6月,徐汇区教育局发文要求针对“百花”等6家培训机构限期整改,特别强调补习课程禁止拔高、超前、抢跑。

整改的结果是很多机构转战互联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在网上开设课堂,对学生进行学科类的提前抢跑或补习,网课似乎成了相关监管和规范的真空地带。”

师资良莠不齐,质量无从追溯

记者调查发现,从事网课教学的老师本人从教经历、个人教学水平良莠不齐。有的网课老师,从公办学校离职后转行加入互联网教学; 有的老师此前一直在社会培训机构工作;还有不少老师根本没有教师资格证,也不是师范类专业,更没有正规教学经验。还有些语言类的拔高网络课程,网课师资本身是外籍人士,甚至本人身处国外通过互联网授课,其资历无法验证,监管也难以入手。

各类互联网教育平台,对课程内容、师资审核的评判也各有不同,鱼龙混杂。一些相对严格的互联网教育平台,要求网课老师必须先经过申请、评估、试讲后才可以开课。另外一些平台能否严格把关,则不得而知。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对教育培训市场进行规范,建立“网格化管理”的长效机制,由街镇、市场监管、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合执法。有业内人士认为,开设网课的基础标准应确保有实时录音、录像,至少保存3个月备案,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做到可追溯,避免其成为监管死角。(许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