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大做?上海动用特警武装巡逻今年抓获嫌疑人400余名

作者:简工博 吴艺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8-02 13:24:18
分享

原标题:上海动用特警武装巡逻今年抓获嫌疑人400余名:特警“扫街”是小题大做、大材小用?

小题大做?上海动用特警武装巡逻今年抓获嫌疑人400余名

下午14时,上海外滩地面温度超过60度。全副武装的特警总队防暴突击二支队民警潘忠军、赵宗英与同事交接,开始了一天的巡逻任务。

从外白渡桥到十六铺码头近一公里的巡逻路段,他们每天要来回走上十次。烈日灼人,战斗服、战术背心、枪支弹药等“标配”一件不少,全身装备加起来足有15斤重。

特警这支神秘而“高大上”的精锐队伍,已悄然出现在上海的街头巷尾,成为巡警、特种机动队之外的武装巡逻叠加力量,在上海城市“治安巡逻防控网”之外再筑起一道“武装应急处突网”。今年以来,上海全市公安特警在武装巡逻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在不少市民的印象里,“特警”是嫌疑人点燃汽油时飞身扑门的人肉盾牌,是嫌疑人劫持幼女威胁安全时一枪毙命的神枪手,是重大事故、灾害现场协助救援的生力军——总之,“特警出动”往往意味着“事态严重”。

作为反恐处突的“尖兵”,参与上海这座安全指数持续高位的城市日常社会面治安防控,在一些人看来实在是“小题大做”;身怀绝技的特警参与日常“扫街巡逻”,也是“大材小用”。

不过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答案是否定的:“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城市安全不能只是治安标准,而应是反恐标准,特警理应参与其中;特警需要不断锤炼战斗力,除了加强日常训练,走上街头、屯兵一线也是最好的实践方式。”

上海到底安全吗?

此前全国高考期间,一张照片刷屏“朋友圈”:普陀特警支队民警石学舜在宜川中学考点外意外重逢14年前为自己送考的高中班主任吴老师,双方拍下了一张合影。

不少网友感动之余也发现,石学舜全副武装,合影之时手中还握住一支79式冲锋枪。有网友发问:上海这么不安全?高考要特警端着冲锋枪来保卫?

事实上,这并非特意为高考安排。上海公安以反恐标准打造的立体化城市安全防控体系中,特警配枪巡逻是日常任务,而诸如学校门口这样人多聚集之处,也是他们常规巡逻必到点之一。

针对不同季节治安特点,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科学用警、合理布勤:常态情况下,人民广场、东方明珠等标志性建筑设立武装驻勤点,在机场、车站开展叠加武装巡逻;等级勤务下,延长勤务时段,将警力向重点区域倾斜,并增派警用摩托车实施动态布防和串线巡逻,已在市中心形成东、西、南、北、中全方位驻守的空间布局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的勤务机制。全市公安特警严阵以待,构筑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天罗地网”。

潘忠军和赵宗英在外滩一直巡逻至晚上:“这时需要更加警惕,现在白天热,晚上的游客只多不少。”他们的任务,就是时刻紧盯人群,既要关注瞬时出现大客流的状况,也要及时发现并制止可能发生的突发案事件:“一般情况,撤岗至少是深夜23时。”

全副武装的特警出现在景点,会不会影响市民游客的安全感?“怎么会?我觉得更安全!”甘肃来沪的游客潘先生告诉记者:“全副武装的特警就在我们身边,坏人还敢出来干坏事?”

上海今年上半年的社会治安数据也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8%,破案数同比上升8.7%,命案破案率达100%。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1.1%,入室盗窃案件报警同比下降20.1%,扒窃拎包立案同比下降6.7%。

特警巡逻大材小用?

能上刀山能下火海——在不少市民心目中,特警是这样一种强大的力量。如果只是让他们参与武装巡逻,震慑不法分子,不少人觉得实在有些“屈才”。

7月2日凌晨,闵行区浦江镇勤劳村发生一起由家庭纠纷引发的突发事件。丈夫李某因不同意离婚,竟持刀将妻子挟持在一处群租房内。

出警之时,特警已同步集结。派出所民警与李某谈判时,闵行特警刘郑、黄迪凯悄悄躲在门外。就在嫌疑人开门的一瞬间,两名特警冲入屋内,一把夺下菜刀,压住李某,成功解救被害人。

在处置具有危险性的突发事件时,速度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将特警放置在城市“武装应急处突网”之中,让他们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正是要形成全市特警统一指挥、统一标准:“守住突发事件处置的最后一道底线。”

不同于一般的巡警、特种机动队成员,这一道“底线”是特警的主要职责所在,也是最能发挥特警特长的领域。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防暴突击一支队副支队长宋赞表示:“全市16个分局特警武装巡逻车重点对人员密集区域、重要基础设施及各类大型活动现场开展巡逻,首要任务是先期处置涉枪涉爆等暴力案事件,同时接处聚众斗殴等重大紧急110警情。”今年入夏以来,全市公安特警进一步加强街面防控力度,优化勤务布局,以确保快速反应、威慑犯罪。

日常巡逻影响训练?

10米低桩网、2.4米高板、600斤圆木、200斤巨型轮胎……在综合体技能训练场,短短60米跑道上布满了“拦路虎”。90后特警吴皖阳早已习惯每天在跑道上汗流浃背。近日持续高温,他的手上反而多了一副手套——在烈日暴晒下,越障时与双手接触的铁质训练器材的温度超过80度,直接与双手接触足以烫掉一层皮。

同样是90后的女特警卜子怡正在警体馆内开展综合格斗训练。室内温度超过40度,短短10分钟的热身后,所有人都已浑身湿透。为提高民警实战能力,格斗训练采取男女混编互搏的方式进行。一次次背摔倒地、一次次相互搏击……卜子怡的腕关节、膝关节等部位都曾不同程度受伤。

艰苦的训练是特警的“职业需求”。“我们的职业决定一旦执行任务,有极大的可能是直面危险。”一些年轻特警告诉记者:“套句俗话说,我们必须‘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但也有因此担心:特警的日常训练任务很重,再加上巡逻,会不会造成影响训练?

“现在很多训练项目是根据城市安全实际需要设计的。比如射击,除了长距离狙击,还有适应城市巷战的射击训练。”在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新启用射击训练场,记者看到有投影设备模拟城市巷道,特警穿梭其间,快速射击。

“日常巡逻任务不但没有影响训练,反而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实践’机会。”不少特警告诉记者,在实地巡逻中他们能观察不同环境的细节,从而在训练中更有目的性。

上海特警队伍能人辈出,许多曾在全国大比武中获奖的特警,现实的工作中却从未用上一身卓绝的技能。对此不少特警却十分坦然:“兵法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我们艰苦训练,最终目的还是希望严重暴力犯罪不要发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