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开放五大城市雇佣菲佣?上海准备好了吗?

作者:李佳蔚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01 10:30:02
分享

原标题:中国拟开放五大城市雇菲佣?业内人士:上海开放时机还不成熟

中国拟开放五大城市雇佣菲佣?上海怎么说?

7月31日,据“菲律宾星报”网站报道,中国拟开放包括北京、上海、厦门等在内的五大城市雇佣菲佣。双方正在研究为受聘的菲律宾家政服务员提供10万比索月薪(约合人民币1.3万)的可能性。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但到目前为止,这还只是在考虑一种可能性,具体到上海,据我所知,政府部门并没有出台相关政策的准备。”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巾帼园总经理周珏珉于31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在上海的菲佣虽然不在少数,但基本都是不合法的,若想真的在上海开放雇佣菲佣,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业内人士:上海开放雇佣菲佣时机还不成熟

所谓菲佣,是指来自菲律宾的高级佣工,也就是家政服务专业人员。菲佣稍有文化、稍懂英语,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之美誉。在世界家政行业中,菲佣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

菲佣来中国,最先是在香港。1970年时香港大约有50名“第一代”菲佣,她们主要受聘于居港的英美人士家庭。

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香港经济起飞,妇女纷纷走出家庭就业,菲佣开始风行香港。至2001年高峰期时,香港菲佣多达15.5万人。

“据我了解,在上海的菲佣,主要有两种情况。”周珏珉告诉记者,一种是境外人士自己带到上海来的,这种一般都是以自己公司员工的名义,办理工作签证后入沪;另一种是非境外人士通过菲佣中介机构,进行一些暗箱操作。

目前,菲佣月薪在6000元左右,但前期额外费用比较高,仅中介费就需要一次性支付两三万元。另外,还有菲佣探亲休假的来回机票、各类保障等。

在周珏珉看来,上海对菲佣开放的时机还不成熟。一方面,菲佣来上海,上海家庭雇菲佣,“双方都不一定能适应”。另一方面,虽然第一批菲佣整体素质较好,但现在的菲佣鱼龙混杂,很多都是来自菲律宾农村,文化程度并不高,提供的家政服务不一定会好。

“香港为什么会那么多菲佣?主要原因之一,是香港有一整套完善的管理体制,也有专门的政府机构对这个行业进行管理。”周珏珉表示,而在上海,目前并没有相应的管理体制,“如果缺乏监管和管理,也是不行的。”

网友:是否会雇菲佣意见不一

在上海,在家政服务行业相对混乱的当下,是否要雇佣一名菲佣,也是不少市民一直讨论的话题。特别是“中国拟开放5大城市雇佣菲佣”的消息一出,更是在各大网络论坛上引发一场热议。

有网友认为,菲佣工作认真努力、听话、又懂英语,工资要求也不是很高,让她们带孩子,会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不过,现在一般工资五六千,我还是愿意尝试的,如果真的要1.3万,那实在太贵了,除非这个菲佣素质特别高。”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不会雇佣菲佣,理由包括:菲佣的素质同样良莠不齐;雇佣菲佣为非法,没有相关签证的菲佣,一旦被公安部门发现,也很有可能会被带走;雇佣菲佣前期需要支付的费用又很高。这些因素对于雇佣菲佣的家庭来说,存在安全隐患。

“其实很多菲佣的英语口音很重,又不会做中餐,现在还是外籍人士用得多。”一名网友说。

公安部新政: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人才可雇菲佣

事实上,中国对于外籍人员从事家政服务工作,一直有严格规定,此前外籍人员不被允许从事家政服务。

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官网显示,2015年7月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而推出新政前,外籍人员不得受聘从事家政服务。公安部新政突破了这个限制。新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人才,在获得永久居留资格或持有工作类居留许可后,可以申请为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每个家庭可以聘雇1名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申请时,家政服务人员需提交雇用合同,提供经济担保、人身保险及健康证明。

2016年12月,公安部进一步推出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新十条”。其中明文规定,允许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或持有工作类居留许可的外籍人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此类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可向上海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私人事务(S2字)签证入境。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中国大陆居民是无权雇佣外国家政服务人员的。”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对于外籍人士来说,符合22项认定标准的外籍人才,在获得永久居留资格或持有工作类居留许可后,凭雇用合同、经济担保、人身保险及健康证明等材料,可以为其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申请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家政服务”)。(栾晓娜见习记者 李佳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