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探讨现代科技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破解改革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08:42:50
分享

近日,上海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十一届市委二次全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孟建柱、韩正、周强等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上海法院上半年的审判、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破解执行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半年任务。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盛勇强对上半年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工作做讲评。

今年上半年,上海法院收案持续大幅上升,共收案39.5万件,创历史新高,审结3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7.86%和8.28%,结案率居全国前列。同时上海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推进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上半年共审结涉自贸区案件7990件、知识产权案件6022件。

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同时也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上半年,上海法院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创新思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破解改革中的难题,探索了一条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融合的新路子,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开发任务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2月6日以来,上海法院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最高院的有力指导下,在市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举全市法院之力,日以继夜、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软件研发。5月3日,“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上线运行,7月10日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在与会者和全国政法干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介绍,该系统的开发不仅对减少司法任意性,防止冤假错案的产生,提升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融入到刑事诉讼活动中,把统一适用的证据标准嵌入数据化的办案程序,是一项全新的科技创新,开启了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的先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此外,司法责任制也得到全面落实,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更趋科学合理,院、庭长办案成为常态,上半年院、庭长办案8.87万件,同比上升5.04%。员额制改革全面落实,全市法院入额法官员额比例为29.3%,配置到司法一线的法官人数比改革前增加了8%,主要办案部门的法官实有人数比改革前增加了11.7%。

今年也是上海法院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全市法院在去年破解执行难大见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上半年共受理执行案件7.31万件,执结6.6万件,同比上升11.02%和6.08%;实际执行率74.06%,同比增加12.47个百分点,剔除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后实际执行率为98.49%,执行质效位居全国法院第一。

此外,上海法院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积极健全利民便民工作机制,推进“阳光法院、透明法院”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开展跨域诉讼服务工作,建立全市法院跨域诉讼服务协作机制,为人民群众异地跨域诉讼提供家门口诉讼服务;“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上线运行,为人民群众咨询诉讼、查询案件、联系法官等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诉讼服务,标志着上海法院诉讼服务实现了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的新跨越。

崔亚东在会上对全市法院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批示,这是下一步工作的根本方向和根本遵循。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十一届市委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强调,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作为”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十一届市委二次全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盯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依法忠实履行职责,全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阳光司法、透明法院”建设,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深度应用,推进“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悉,上海各级法院院长、党组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