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疾控中心发布调查报告 近两成市民对肝炎持偏见

来源:东方网
2017-07-27 08:38:34
分享

原标题:市疾控中心发布调查报告

据《劳动报》报道:全球第七个“世界肝炎日”来临前夕,昨天,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规范检测治疗,遏制肝炎危害”主题宣传活动暨“病毒性肝炎宣教指导和释疑”新书首发仪式举行,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调查显示,近两成市民对肝炎持偏见,近四成受访者存在歧视行为。

目前,全球每天因肝癌死亡的人数接近4000人,每年达到140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调查显示,本市居民对肝炎病毒感染持有社会偏见的受访者仍占19.43%,存在歧视行为的受访者占35.63%。但对“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的回答正确率仅为15.08%,其中接近30%的受访者仍然认为“同桌吃饭”可感染乙/丙型肝炎;而“共用牙刷和剃须刀”这一项高危行为仅得到49.75%的受访者的认同。

今年,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上海市感染性疾病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病专科分会和肝脏病分会,组织本市在病毒性肝炎预防、治疗、保健和医疗卫生政策等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和学者,在解答前期收集的1888题病毒性肝炎病人问题和706题“12320”市民热线咨询问题的基础上,历时半年,经多次交换意见,最终编写完成全国第一本病毒性肝炎教育指导意见,将开展系列肝炎患者教育和志愿者培育项目。

上海历来重视肝炎的防治工作,早在2011年就结合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家庭医生制度的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慢性肝炎患者的社区签约管理工作,协助临床医疗机构为慢性肝炎患者家庭提供体检、病程监测、转诊、疫苗接种、健康咨询和消毒指导等健康服务。目前,全市已有37个试点社区(其中,闵行区已经扩展到全区所有社区)可为慢性肝炎患者提供签约管理服务。试点社区的数量还将不断扩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