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专家提醒夏日服药应注意禁忌 服完头孢三天内莫喝酒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26 05:07:31
分享

原标题:专家提醒夏日服药应注意禁忌 服完头孢三天内莫喝酒

近日,江苏连云港一名男子在龙虾店喝酒时突然昏倒,尽管民众立即对其进行急救并送医,但该男子最终还是死亡。知情者透露,男子当日中午参加婚礼时喝了不少酒,晚上又通宵喝酒,之前却服用了头孢类药物。

为何头孢与酒同服时杀伤力如此巨大?记者就此专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市食药监局特聘“食品药品安全专家”石浩强。

警惕“双硫仑样反应”

“这样的案例在临床上每年都不在少数,且在夏季尤为高发。”石浩强坦言,“同时服用头孢和饮酒,严重者的确会造成死亡,这是两者同服时发生的毒性反应。”这种毒性反应临床上被称为“双硫仑样反应”,双硫仑原本是一种戒酒的药物,服用后,即使饮用很少量的酒,身体都会产生严重的不适感,从而达到戒酒的目的。“它的主要原理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在体内代谢为乙醛后无法正常进一步代谢为乙酸,从而产生蓄积而引发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刺激交感神经引起中毒。”石浩强说,头孢类药物能够抑制乙醛脱氢酶,进而引发“双硫仑样反应”。

除了最严重的致死外,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等都是双硫仑样反应的症状,若少量饮酒后产生以上不适,也必须尽快就医。

毒性反应来得快去得慢

石浩强告诉记者,这样的药物禁忌经常被人忽视,但双硫仑样反应有“来得非常快、去得非常慢、后果非常严重”的三大特点,“通常情况下,毒性反应在15至30分钟内就会爆发,即便及时抢救,症状缓解也通常需要4至12小时,完全恢复则需4至5天。一般来说,症状的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对乙醇敏感者尤甚。”

石浩强说,曾经有一个病例,一名女性患者平时酒量较佳,但在停用头孢哌酮4天后,仅仅喝了一口低酒精度的葡萄酒,就产生了晕厥等双硫仑样反应的症状,“大家应该谨记: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临床建议,服用头孢类药物的72小时之内不得饮酒。”

服药期应阻断酒精制品

除了头孢与饮酒这对坏搭档外,任何含有酒精的食物或药物都可能与头孢类药物引起双硫仑样反应,“比如日常食物中的酒心巧克力、乳酪与动物肝脏;药物中常用的藿香正气水、棕色合剂、‘十滴水’等都含有一定量的乙醇,这也是夏天双硫仑样反应高发的原因之一。”石浩强解释,“以上食物和药物都不能和有些头孢类药物、甲硝唑、华法林、达美康、肝素、低分子肝素等同服或同用,心血管疾病患者尤为需要注意。”他补充,对于超敏感患者、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者,在服用头孢类抗菌药物时,有时即使是外用擦拭酒精用于降温或者消毒,也有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专家建议,服药期间应阻断一切酒精制品,禁止饮酒。药酒不同服,不仅能避免毒性反应,也可避免降低药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