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持续发威 各地全力保用电应对“烤”验

作者:李荣、吴植、沈汝发、白田田、屈凌燕 来源:新华社
2017-07-25 08:44:20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题:高温天气持续发威 各地全力保用电应对“烤”验

新华社记者

除了热,还是热。连日来,各地频频爆出高温新纪录,不仅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烤”验,也给电力供应带来巨大压力。面对炎热的天气,各地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尤其是加强保障电力供应,为酷暑中工作、出行和生活的人们送去期盼的凉意。

21日以40.9摄氏度的日最高温打破145年气象史高温极值纪录的上海,在仅隔2天之后,又于24日出现气象史上的“第5高温”,当天的日最高温高达40.2摄氏度。至此,上海今夏高温日已达18天,其中37摄氏度以上的酷暑日多达12天。

自7月12日起,浙江已连续12天出现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全省共有25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40摄氏度。21日以来,长兴、安吉、湖州城区、诸暨、杭州城区等5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破当地7月历史最高纪录。

今夏出梅之后,湖北省大部分地区被高温湿热天气笼罩。24日,武汉中心气象台连续第九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4日白天除鄂西的神农架和恩施西部外,全省大部地区高温维持在37摄氏度以上,局部40摄氏度以上。

高温给电力供应带来了不小的考验。受持续高温影响,24日14时10分,湖北电网用电负荷达3153.7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空调负荷占据40%以上。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预计,由于未来几日湖北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全网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将迭创新高。

此外,湖南电网最大负荷在22日达2407万千瓦,首次突破24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截至23日,日用电量已连续11天在4亿千瓦时以上的高位运行。24日,福建省最大用电负荷达3411.92万千瓦,也创历史新高。

针对高温炙烤及电力供应面对的挑战,各地相关部门积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确保人们工作生活安全有序。

上海市安监局24日发布消息,上海市安监部门和住建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加强高温季节施工现场管理。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施工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作业人员工资;建设单位不得以工期为由强制要求施工单位和作业人员违反高温户外施工作息时间。

在福建,烈日高温下,当地电力部门一方面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管理,另一方面冒着高温加大重载供电设备、输电线路巡视检测频次。福建电力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供电服务快速响应中心平台作用,全面提升用电故障抢修速度和效率,确保用户酷暑期间安全可靠用电。(记者李荣、吴植、沈汝发、白田田、屈凌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