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与团市委签订合作协议 深入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09:40:21
分享

高院与团市委签订合作协议 深入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新发展
图为上海高院与团市委签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纠纷解决机制的合作协议》。(李裔杰 摄)

近日,上海召开2017年上海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和有关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全面深化上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市综治委副主任崔亚东,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李余涛,上海市综治委预青专项组组长、团市委书记王宇等出席会议。崔亚东主持会议。会上上海高院与团市委签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纠纷解决机制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

据介绍,此次上海高院与团市委签订合作协议,旨在规范和完善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工作,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在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中开展家事调查、案件调解、心理疏导和回访观护等职能作用。合作协议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的涉及年龄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的离婚纠纷、抚养纠纷、监护权纠纷、探望权纠纷、亲子关系纠纷、收养关系纠纷、继承纠纷等案件,可以邀请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善于做群众工作、做青少年工作的优势。记者从上海高院获悉,在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的审理中,引入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案件的调查、调解、心理疏导和回访观护,对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新型的涉未成年人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模式,具有深远的政治、法律和社会价值。

陈寅在会上指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底线要求,关系到几百万家庭的幸福安宁,是平安上海建设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各部门各地区要充分认识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深入贯彻中央新要求,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深入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陈寅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规律,积极构建工作新格局,坚持源头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技运用,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狠抓基层基础建设,不断织严编密工作网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破解难题。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关心和推动,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社会治理总体方案,不断提高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青少年犯罪率、涉罪率、重新犯罪率等重要数据指标逐年下降。

崔亚东表示,上海的市、区预青专项组各成员单位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加强配合和协作。要抓紧做好《上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列入市人大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现有未成年人保护的各类资源,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建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参与的工作制度,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机关各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格局,推动上海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上,王锋代表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充分肯定了上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为全国此项工作的推进积累了经验、做出了示范。他介绍了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概况和下阶段的重点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专门学校的建设和专门教育,全面活跃县一级的预青专项组,面向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重点预防。他指出,要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社会支持系统,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建设。他希望上海继续加强工作探索,为全国预青工作多出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上海加快相关地方立法工作和制度建设,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会上,王宇代表上海市预青专项组总结2016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上海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进一步从教育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和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等方面着力开展工作。他希望,近阶段市、区预青专项组要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底数排摸、核心数据采集等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同时,要继续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到2020年,各区预青专项组要按照社工数量与重点青少年群体总数不低于1:100的比例,有步骤、分阶段地完成青少年事务社工配备。他要求,继续强化工作保障,重视、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研究。

据悉,一年多来,上海全市实现了街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协同制度全覆盖的既定目标,法治禁毒宣传教育、网络环境整治、专门教育拓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探索等工作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成效不断显现。2016年,上海建成并启用了上海市重点青少年群体信息系统,为本市预青工作提供基础保障;羁押涉罪青少年的监所已全部完成“社工入所”,社工联校工作覆盖了全市360所学校;专业社工共服务青少年近40万人次。在工作保障得到加强的同时,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在基层基本形成“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格局。

会上还举行了第三批上海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示范街镇创建单位代表授牌仪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与上海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为“上海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指导中心”揭牌。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