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用药也有讲究 中暑者并非都适用藿香正气水

作者:陈青 来源:文汇报
2017-07-24 05:08:13
分享

东方网7月24日消息:申城气温“高烧”不退,全市各级医院门急诊量不断增加。高温天除了药物保存以外,用药也有讲究。近日,上海市药学会在临汾街道举办了“合理用药进社区健康讲座”。

上海市药学会秘书长张晓敏介绍,从去年起全市开展了合理用药进社区的健康讲座,广泛宣传常见病、慢性病的用药知识规范,以及日常用药过程中应避免的问题和错误。比如夏日来临,藿香正气水是很多家庭度过炎热夏季的必备药品,但不是所有中暑者都适合服用这个药。中暑时最需要补充流失的体液和盐分。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酒精,对于酒精过敏及重度中暑者甚至会加重病情。此外,还有为什么腹泻和便秘医生都可能开益生菌、吗丁啉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等疑惑,学会目前已开展20多场讲座咨询,参与居民4000多人。

抗生素不合理使用也是市民用药的常见问题。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所长王明贵告诉记者,今年5月,本市成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将细菌真菌耐药监测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院内感染防控与管理网“三网联动”,全程监控抗菌药物临床运用。

针对申城出现的持续高温天气,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积极为百姓健康“解热降暑”,做好医疗资源调配和门急诊安排,并通过增设部分专业门诊、增加出诊医生、简化门诊流程、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尽力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同时,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引导市民健康生活、科学就医、合理用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