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502家"无证"机构已进入关停阶段

作者:张鹏 樊丽萍 来源:文汇报
2017-07-21 04:46:47
分享

原标题:精准施策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

东方网7月21日消息:上海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正在进行中。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目前,从事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502家“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已进入逐步关停阶段。

市教育、市工商主管部门会同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对全市教育培训市场进行排摸调查发现,上海目前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有近7000家,其中“有证有照”的约占四分之一,“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的体量最大,“无证无照”的有1300余家(其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500余家)。

教育牵动千家万户,关系国家和城市未来,义务教育更事关社会公平正义,教育培训市场亟需规范已成共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以“依法规范、分类施策、稳慎有序”的要求,聚焦重点,精准施策,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规范民办学校办校秩序、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内部教学秩序,推动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

针对教育培训市场现状,各区相关部门已陆续出台举措。闵行区教育、工商等部门率先摸清区域内教育培训机构情况,对有资质的培训机构,重点督促其严格按照审批内容进行规范办学,纠正招生宣传中涉及“幼升小”“小升初”等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不当宣传;对违反有关法律和规定,经劝阻和处罚仍然非法办学的,由街镇、市场监管、教育、民政、公安、消防、税务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强制措施坚决予以取缔。全市各区的工商、教育等行政部门共同印发行政指导书,对区域内有照无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和整治,要求:不再招收新生,逐步减小办学规模;自行撤除教育培训相关广告;继续按照已有服务合同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不再对现有学员续班续费;在继续完成对现有学员培训的过程中,从教育教学内容、从业人员资格、办学场所安全等方面予以规范。

“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被关停取缔,那么已经报名的学生怎么办?为维护学生和家长利益,有关部门要求稳妥处置,如果无法安排有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接管完

成后续培训课程,该退费的就要退费。杨浦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做好预案,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据悉,下一步,在按照要求对教育培训市场开展集中规范和整治的同时,上海还将从完善教育培训市场法律法规,加强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审批和监管,制订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资质标准等方面着手,对开办条件、师资、场地、教材以及广告宣传等作出规定,增加管理力量,将教育培训执法纳入各区市场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教育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良性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