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杂人员非法经营马路菜场达4年 沪摊贩:退租只退1个月

作者:叶松丽 来源:解放网
2017-07-21 04:41:04
分享

原标题:闲杂人员非法经营马路菜场长达4年

闲杂人员非法经营马路菜场达4年 沪摊贩:退租只退1个月

一条200多米的巷子两边,搭满了各种简易棚子摊位。 /晨报记者 张佳琪

在周浦镇川周公路4036号旁边有一条巷子,往里走,是供电部门的变电所,门前裸露的电线拉得和蜘蛛网一样。近几年,这条约200米的巷子两边搭满简易棚子,由几个社会闲杂人员把持着,出租给小贩卖菜,非法摊位还通了水电。记者日前走访时,随处可见摊贩当街杀鸡剖鱼,杂碎乱丢。人走近,苍蝇“嗡”的一声飞起,与行人碰头碰面。巷子里面,还违法搭建了数十间房屋,对外出租。

周边居民不堪其扰,“他们从凌晨4点半吵到晚上7点半,我们真的受够了!”在接到晨报反映后,周浦镇着手对该处路边菜市和非法建筑予以了取缔和拆除。不过,摊贩们称,在找“管理方”退租时,被告知只能退回一个月的租金,“他们还说,等风头过去,会重新开业。谁要是嚷嚷退钱,以后就别想进来!”

小区与马路菜场一墙之隔

“滴滴,滴滴——”7月15日黎明,一阵汽车喇叭声把顾先生从睡梦中吵醒。顾先生看了看手机,果然是4点半。墙外马路上的摊贩们几乎每天的这个点,都会把他吵醒。紧接着,汽车喇叭声再次响起。一男子大喊“倒!倒!倒!”顾先生知道,这是摊贩们运瓜果蔬菜过来了,在倒车。不一会儿,又有对骂声向起,先是两个人的声音,接着又有四五个人加入了进来。

没法睡了,顾先生走到阳台上,向小区外的巷子一望,短短200多米,灯火通明。高温天,空气中混合着家禽味、鱼腥味以及果蔬腐烂的气味。车辆装卸货物的声音、摊贩们搬东西的声音、以及他们无所顾忌的吵嚷声,声声入耳。每天从凌晨4点半开始,一直要吵到晚上七八点。跟顾先生一样住在安康北区的居民,都不堪其扰。

“我们小区这四排房子跟马路菜场就一墙之隔,受影响最严重。”顾先生说:“上了点年纪的人,睡得早起得早,还好些,苦就苦了上班的。”顾先生说,他到处投诉,两年了,没什么结果。“我已经把房子挂在中介卖了,这个小区里因为菜场而卖房的不止我一家。”

住在顾先生家后面那栋楼里的闵女士也是一肚子怒火。为了不让孩子学习受到影响,几年前,她就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跟上墙外摊贩们的节奏。“后来发现这样下去会拖垮孩子的身体。因为高中后孩子作业很多,不可能早睡。”闵女士也是到处投诉无果,只好在附近小区租了一个小套,直到儿子高考结束才住回家里!

从路边摊演变成棚子摊位

7月15日下午,两名穿着城管制服的人,沿着川周公路告知占路经营的摊主,“明天有领导要来检查,你们把摊位缩回店里去。”摊主们纷纷表态,说“一定一定,不但不占路摆摊,还会把这里打扫干净”。

不过,在安康北区墙外的马路菜场则没受影响。记者看到,西瓜摊从巷子里一直摆到了川周公路边上。再往里走,是卖蔬菜的摊位。午后没有顾客,摊主们把蔬菜收进遮阳棚下,不时往蔬菜上面喷水,掉下来的老菜叶以及腐烂变质的菜蔬,都扔在摊位边上。

还有卖熟菜的、卖鱼杀鸡的,都在这里一字排开。杀鸡杀鱼的摊位前血迹斑斑,午后的骄阳炙烤着,腥臭味很远就能闻到。

傍晚5点多,来买菜的人多了起来。摊主们把先前收起来的蔬菜再次摆开。卖鱼的摊主从水盆里捞起一条鱼,称重后,“啪”一声摔到地上。摊贩握着菜刀敲击鱼头,然后蹲在路边剖鱼洗鱼。这时候,一辆轿车开过来,不停地摁喇叭。摊主直起身,把收拾好的鱼不紧不慢地递给买家,回过头来冲司机发火:“叫什么叫!”

巷子两边分布着30多个棚子摊位,记者一路询问,没有一家能拿出营业执照。“我们就是临时卖卖菜,哪里有什么执照啊!只要按时交付租金就可以一直在这里卖菜。”

“你们这是非法经营,不担心城管来赶你们吗?”记者问。摊贩说:“我们在这三四年了,啥事都没有。老板能搞定管这条巷子的人。”

附近居民介绍:“这些棚子是2015年前后搭起来的。以前是路边摊,附近农民把自己种的小菜,拿到这里来卖。后来,几个社会闲杂人员在这里搭建起简易棚子,出租给菜农果农们。慢慢的,杀鸡卖鱼的都进来了,把这里搞得乌烟瘴气。”

巷子走到底,是变电所。顾先生说:“以前摊位摆到变电所门口,影响了里面的人开车进出,双方还打过几次架。后来不知道双方怎么和解了,一直相安无事。非法摊位上到处拉电线也听之任之。”记者也发现,每个摊位上都装了电表。

菜场管理方非法建房收租

记者以想在这条巷子租摊位为由,找到了位于川周公路4030号的菜场“管理办”。一个纹身壮汉睡眼惺忪地告诉记者,随时可以来租。记者又提出想租一间房子住。壮汉说,进来看吧。

进门后,里面有四五间房子,靠外一间是办公室,其余几间是工作人员居住的。壮汉带着记者,打开一扇铝合金门,里面是一排矮小的房屋。小屋门前的走廊紧贴着安康北区的围墙,房前只有“一线天”。壮汉敲开一扇门,里面走出两名男子,一名年长的男子随壮汉出去,另一名也有纹身的男子带记者“看房”。

这些房屋的门上装有门牌,编号从101号排到十几号。还有一处楼梯通到上面,记者问上面还有房子吗?该男子说,过一阵就开建了。

男子让记者参观房子。整个房屋约15平方米,进门处是餐桌,旁边是灶具。男子说,这是“餐厅厨房一体化”。里面的房间有一张双人床,还有卫生间和淋浴房。男子说,这房子的租金是1800元一个月。

顾先生称,此前变电所跟小区之间有块空地。去年,市场管理人员把这里圈起来建了这排房子。”

记者再次回到摊位前,向一名摊主打听租摊事宜。摊主伸手往远处一指说,“老板”来了。不多时,一个牵着两条小狗穿着大裤衩趿着鞋的中年男子走到了记者身边。

男子问记者要卖什么?记者说卖熟菜。该男子随手一指说:“就这里,1300块一个月。”记者抬眼一看,就是一块空地,连棚子都没有,上面堆着各种垃圾。

记者说:“市口不好,能不能往大路边挪一挪?”牵狗男子说:“那可不行。前面都挤满了,哪有空地给你?”记者说:“可以多加几百元”。牵狗男子说:“前面摊位月租2000块一分不少,关键是现在你给我再多的钱,我也没有摊位给你!”

记者问水电怎么办?牵狗男子说,这个你不用担心,签好合同办好手续,他们会弄得妥妥的交给你用。

摊主们告诉记者,根据市口以及经营品类的不同,摊位租金在1200元到2000元之间。

摊贩:不想继续做了,但退租遇阻力

7月17日,记者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了周浦镇政府。7月18日,该镇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去巷子里“摸底”。居委会反馈的情况是,这处马路菜场,是当初考虑到当地农民卖菜、附近居民买菜的实际需求,才让它存在的。后来有社会闲杂人员参与进来。“我们书记镇长都非常重视,一定彻底清除这处菜场,对菜场违法搭建的房屋也会予以拆除。”

昨日,有摊贩告诉记者,城管部门已通知他们离场。但他们退租时遇到了阻力。“我们的租金3个月一交,那些人只退一个月,押金不退。说等风头过了,最多两个月就会重新开业。我不想在这里做了,就提出连押金一起退,那些人说现在嚷嚷退钱的,以后就别想再进来。我说我以后不进来,他们还是不退钱给我。”

记者了解到,摊贩们说的“那些人”,就是镇相关部门说的“社会闲杂人员”,也就是非法菜场的经营者。

这处非法菜场为什么会由社会闲杂人员经营4年呢?如此大规模的非法建筑,是怎么顺利搭建起来的?社会闲杂人员出租摊位和非法房屋的租金到哪里去了?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