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省出台"独生子女照料假" 上海"长期护理险"有望全市铺开

作者:沙情奕 来源:解放网
2017-07-21 04:41:14
分享

原标题:5省出台“独生子女照料假”,最长20天 小伙伴不用羡慕,上海有“长期护理险”

5省出台

  一早,周到君就被网上的消息给炸了!

说是,今年以来,福建、湖北、广西、四川、河南等省份纷纷出台了独生子女照料假,以便独生子女们照料其年满60周岁的父母。其中,河南最多为20天,广西15天,四川不低于3天,福建和湖北则为10天。

一年最长有20天假期啊!而且这20天还是带薪的!这么好的事,怎么就没轮到上海呢?

周到君稍事冷静之后研究了一下,其实,上海的小伙伴真的不用羡慕别人,照顾父母,我们有更靠谱的保障!

职场人士怀疑假期能否落地

目前,全国已经出台独生子女照料假的地方有5个:福建,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湖北,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广西,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河南,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四川,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护理照料。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按说,员工们应该高兴的呀。但是,网友们的反应真的令人有点意外。

微博里“炸翻”的网友包括羡慕嫉妒恨的非独生子女们,他们抱怨,谁家都有父母,凭什么只有独生子女能享受照料假?

广大“得了便宜”的独生子女们也炸了,担心将来会给自己就业增加压力。

更多的职场人士则对这个假期的落地表示怀疑。不少人抱怨,现在想请年假都不容易,更别说照料假了。

长期护理险有望全市铺开

不少劳动法专家表示,独生子女照料假之所以遭遇尴尬,因为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这无形中给企业增加了负担,必然给会政策落实带来难度,最后沦为纸上假期。

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理事张佶表示,虽然,我们没有照料假,但是,我们其实有更加靠谱的政策——长期护理险!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指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今年1月1日起,已经在徐汇、普陀、金山三个区先行试点,并有望年内全市铺开,惠及更多老年人。

长期护理保险有三类不同的护理服务模式:第一类是社区居家照护;第二类是养老机构照护;第三类是住院医疗护理。

周到君研究了一下,这个长期护理险服务项目真的非常实用:对于社区居家照护和养老机构照护,规定了40余项具体服务项目,分为基本生活照料和常用临床护理两类,如头面部清洁梳理、沐浴、协助进食/水、排泄和失禁的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鼻饲、造口护理等。这些服务项目,失能老人需求多,又适宜在居家和养老机构开展,较为安全。

关于费用问题,也是非常人性的。比如:参保人员在评估有效期内发生的社区居家照护的服务费用,由长护险基金支付90%,个人自负10%; 在养老机构发生的长护险费用,按在养老机构入住的天数报销,由长护险基金支付85%,个人自负15%;住院医疗护理方面,仍按照现行的基本医保制度规定执行,即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按职工医保规定执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按居民医保规定执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