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方联动保障盛夏水电气 维修服务人员24小时在岗

作者:李静 来源:文汇报
2017-07-20 05:23:45
分享

原标题:水电气保障市民安度盛夏

昨天早上8点46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连续第八个高温橙色预警,面对入伏以来的13个高温日,本市电力、自来水、燃气等部门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增加供应、人力和保障设备等,维修服务人员24小时在岗,多方联动全力确保居民在高温日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电:修复平均用时32.32分钟

今年电力迎峰度夏期以来,上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022万千瓦左右,最高日用电量6亿千瓦时,均逼近历史最高水平。全市范围内日均处置各类电力故障报修约2300起,日均出动抢修力量约4000人次,抢修平均到场时间19.65分钟,抢修平均修复时间32.32分钟,均比以前缩短不少。

最近几年的夏季,本市用电负荷每每创出新高。为确保广大居民在高温时节的用电需求,上海电网进入全接线、全保护状态;为了应对频率更高的各类突发故障,国网上海电力借助国内首创的抢修数据模型,在全市网格化设置了173个抢修驻点,平均抢修半径3.5公里,每日配置1600余人24小时待命;并准备了应急发电车、高架车、照明车等各类车辆,提早在指定地点存储各类备品备件,确保市中心至外环线内1.5公里的抢修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外环线内1.5公里至外环线外4公里的抢修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60分钟。

水:7月17日用水创新高

自7月5日出梅以来,伴随着持续高温,本市供水量也节节攀升,居民用水量大增,全市日供水量均突破900万立方米。在7月17日,更是达到947万立方米,创今年入夏以来用水新高,其中中心城区日供水量628万立方米,郊区日供水量319万立方米;7月18日,全市的用水量基本与前一日持平。随着高温的持续,全市用水量将保持在高位。

面对高温考验,本市供水行业各单位积极应对,全面落实保障措施,确保供水服务平稳有序。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为应对高温用水,已提前做好预案:一是强化一网调度,避免出现低压供水区域,确保供水服务压力;二是细化监测指标,加强水质监测,杜绝原水水质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供水水质;三是加强二次供水的水质抽查,做好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工作,避免水池水箱滋生红虫;四是加强热线服务,及时解决居民用水问题,全面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气:燃气电厂用气量较平常提升近40%

上海燃气集团负责人透露,虽然高温天不是用气高峰,但还是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保证居民用气不受影响。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入夏以来,全市居民用气量保持平稳,与去年同期水平接近,燃气集团提前做准备,目前全市居民用气、工业用气等方面的供应充足。与此同时,随着用电量的提升,本市燃气电厂的用气量较平常有近40%的提升,但燃气供应始终很充足。

目前,上海燃气集团增加了一线送气、维修等服务工人的调班频次,在保障居民正常用气的同时,也增加高温天里一线工人的休息时间。据介绍,燃气服务窗口全年无休,962777燃气热线24小时受理市民来电;热线保修方面,内环线内漏气报修45分钟内到场处置,内环线外漏气报修90分钟内到场处置,一般报修4小时内到场,每天19时以后的一般报修,次日12时前到场处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