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即将举办 "砥砺奋进的五年"序馆展示近百种图书

作者:施晨露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20 04:51:21
分享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序馆展示近百种图书 创世神话绘本也将亮相 8月16日起,上海书展与您相约

上海书展即将举办

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6日至22日举办。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主会场继续设在上海展览中心,展场面积2.3万平方米,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将携15万余种精品图书参与本届书展。

回望“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年上海书展主会场入口处即序馆的布展主题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将集中展示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点主题图书近百种,包括目前已经出版的21个语种、24个版本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同时展示5年来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上海图书奖等重要出版奖项的全部精品图书。

在东一馆入口处特别增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图书展销馆,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向十九大献礼图书等近200种主题出版图书,2016年度、2017年度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等将整齐亮相。其中包括 《文明型国家》《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7卷)等上海出版的向十九大献礼重点图书。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书展主会场特设了军事主题出版馆,一大批表现人民军队建立、成长和壮大的波澜壮阔画卷的图书将集中呈现。今年也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书展现场将布置专区推介相关图书,同时展出描绘东京审判现场场景的巨幅油画。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系列绘本,是今年上海图书出版突出亮点,书展期间将在主会场展出连环画绘本的部分原稿,并举办系列活动。

今年还是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庆祝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主题图书专区”将展销近几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作品和“大众最喜爱的50种好书”等佳作。在社科精品馆和“向大师致敬”等专题图书展区,上海新华传媒将展销利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出的万种近期叫好又畅销的图书。

多项文化活动走近读者

本届书展的重点阅读活动包括上海书展组委会、解放日报社和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主论坛暨“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以“经典传承与文化自信——传统里的诗与远方”为主题,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董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郦波、蒙曼等将出任主讲嘉宾,再次与读者共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当下生活的深远意义。

今年适逢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年、张元济先生诞辰150年,上海书展组委会和解放日报社将共同举办“大师在上海——张元济”系列活动,其中主会场的讲座将与海盐张元济纪念馆连线直播。

本届上海书展主宾省——辽宁省展团精心策划了辽宁阅读形象大使聘任仪式暨“传统文化与一带一路”出版论坛等50余场活动。上海书展和深圳读书月的促进全民阅读双城交流活动继去年11月在深圳开展之后,书展期间将在上海登场。上海图书馆分会场将继续举办“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世纪中国论坛,上海科协大讲坛和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论坛等品牌活动也将陆续亮相。

本届书展将继续与各区携手,把高品质阅读活动送到更多市民身边。书展期间,静安区将举办“静安理想书房”和“悦读静安”——静安读书周系列活动;浦东新区则将整合区内各类读书活动,打造浦东新区首届阅读节;黄浦区将优化“书香思南、人文中轴”品牌建设,打造公益性文化互动分享体验空间;宝山区则将组织宝山国际儿童阅读季系列活动,包括中外儿童文学经典诵读、宝山区优秀儿童文学创作大赛等。

除了书展现场继续优化“品牌实体书店展区”,新华书店(包括上海书城)和大众书局、博库书城、西西弗书店、衡山和集、言几又、现代书店、钟书阁等17家品牌实体书店的50余家门店均将作为上海书展分会场,书展期间与主会场同步开展展销活动,并承办书展的各类阅读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