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元年:高校整体位序未变 满足一至三志愿考生占12%

作者:彭德倩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20 04:53:37
分享

原标题:高校整体位序并未改变,满足第一志愿至第三志愿的考生约占12% 新高考元年:投档线里如何看门道

昨晚,市教育考试院公布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普通批次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以下简称“投档线”)。在新高考元年,这吸引最多关注的“第一根投档线”,如何从中看出门道?各校之间“排名”是否将有升降变化?未来考生能否参考一二?记者采访多方专家。

学校间排位还有没有可比性?

每到投档分数线公布,学校间的高低排名,总是引人关注。今年会有何变化吗?有趣的是,专家对此的回应是,排名变化已经没有可比性。

同济大学招办负责人张勤坦言,往年公布的投档分数线,一校文理两根线。今年,根据高考改革的要求,上海高考不再区分文理科,考生不是以“+1”科目的选择被分成文科生和理科生。而是在思想政治、地理、历史、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中自选3科,由此产生了30种选科组合的考生;同时大学进行专业组招生,同一高校的不同“院校专业组”之间互无关联,此次公布的投档分数线,也是校内各“院系专业组”的分数线。本市今年共有505所在沪招生高校、990个院校专业组,这些分数线与往年文理分科的分数线的“切割”不同,标准不同,盲目进行数量级的比较,并无意义。

考试院专家分析指出,尽管今年的高考总分构成、志愿填报时间、投档录取办法等都不同于往年,但从投档结果来看,上海高校的整体位序并未发生改变,外省市高水平大学的整体位序也基本保持稳定,说明考生对高校的认知基本一致。另外,由于实行了以院校专业组为核心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案,使得不同高校的院校专业组之间呈现投档分数交错的现象,考生的个人选择性得到了体现。

本市今年首次实施考后填报志愿。从正式填报数据分析看,超过50%的考生填满了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投档结果显示,满足第1志愿至第3志愿的考生约占12%;满足第4志愿至第10志愿的考生约占50%;满足第11志愿至第17志愿的考生约占27%;满足第18志愿至第24志愿的考生约占10%。从中可以看出,24个院校专业组的设置合理且必要。

如何看待专业组投档线差异?

专家指出,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在正式投档后自然形成的。在正式投档时,市教育考试院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按高考成绩进行排序,按院校专业组实到计划的1∶1进行检索投档,末位考生成绩即为该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一所高校有几个院校专业组,就有几条对应的院校专业组投档分数线。

“不同的专业组,其中的招生人数、选科要求不同……这些因素也会影响分数线数值的高低,”上海大学招办负责人叶红坦言。从大学角度来说,招生院校的不同专业根据自身学科定位及人才培养需要,提出不同的科目要求,由此理论上可产生42种科目要求组合。考生的“30种组合”与院校的“42种组合”在投档录取阶段的匹配过程,也成为可能影响某些专业组投档线升降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投档结果来看,绝大多数高校的院校专业组之前的分差并不大,整体保持稳定;有个别院校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之间有一定差距,这与院校专业组内设置的专业有一定关系,比如某医科大学设2个院校专业组,其中一个专业组设生物技术、临床医学等学校特色专业,另一个专业组仅有护理学一个专业,投档线要低58分。可见,各院校专业组投档线之间存在差异是正常的,且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考生对专业的喜好程度。

不过,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尚处改革摸索阶段,目前相当一部分高校的专业组分组,依然较“粗”。举例来说,不少高校的专业组,按照其分组情况,往往可界定为类似“文科”、“理科1”、“理科2”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令新招生投档方式下的分组投档线分差变化,不那么明显。

如何看待“第一根投档线”?

每一年投档线广受关注的原因,除了当年考生关心自己花落谁家之外,未来考生的观望也是重要原因。高考新政推出,这“第一根线”如何看?怎样参考?

“第一年的数据很难说,但并非没有用,”对此,上海大学教授叶志明给出这样的答案。在他看来,对新招生制度带来的分数线规律,需要至少3年的积累,有较为稳定的观测,才可进行较为有效的摸索、比对和调整。如果第二年的考生盲目参照今年的专业组分数线进行填报,可能受到误导。但同时,他也指出,不妨仔细研究今年投档分数线中,哪些是意外,从中了解新政可能带来的多种可能性。

“用一根线,来看专业,并不合适,尤其在考后填报志愿的当下,”一位高校招办负责人这样说。传统的高考方式,屡被诟病的原因在于一考定终身。近年来不断改革推进,希望能让更多学生长期积累的功底、能力等,获得在选拔过程中接受评价的机会。同时,考后填报志愿,也在最大限度内保障考生选择的机会。然而,在理解新政策的过程中,不少家长、考生往往更倾向于“不浪费分数”,甚至将分数线作为唯一关注以及取舍选择的标准。在他看来,这些可能是短期的最优解,而寻找人生长期的最优解,学生还需在新高考大背景下,深入了解自己,深度了解大学和专业,作出自己的最佳选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