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工业实现近五年同期最高增速

作者:张懿 来源:文汇报
2017-07-19 04:50:40
分享

原标题:工业实现近五年同期最高增速

上海昨天公布的经济“半年报”中,实体经济表现非常亮眼,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不断壮大。这些积极因素都对本市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结果贡献良多。

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本市实施各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政策,工业生产形势明显好于预期。上半年,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8.2%,工业增加值增长7.8%,均实现了自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增速。工业的回暖还表现在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上。前五个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利润总额增长14.1%;同时成本控制保持较低水平,1月到5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9.5元,比2016年底减少0.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5.3%。

从具体行业来看,上半年本市制造业的复苏,汽车、电子等产业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汤汇浩说,受新车型、新产能的带动,汽车制造业上半年产值增长2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产值增速均居全市工业行业之首。在出口订单回暖带动下,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产值增长14.5%,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产值增速为第二。这两大行业的生产加速是本市工业回升的主要原因。总体上,本市六大重点工业行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2%,增幅高出全市工业3个百分点。

新兴行业在上半年的表现特别突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增速高于全市工业总产值5.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总产值同比增长6.8%,占本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9.7%,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上半年,本市一批高新技术产品的产量增长迅猛,许多甚至实现了翻番。统计显示,本市高性能化纤产量同比增长1.1倍,运动型多用途轿车(SUV)产量增长1.1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82.4%,3D打印机产量增长52.6%。

汤汇浩表示,目前,上海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壮大。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新市场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成长。截至5月末,全市共有众创空间500多个,其中创业苗圃100个,孵化器159个,加速器14个,新型创新、创业组织250多个,比之去年发展更迅猛。上半年,本市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7.9%,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高9.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中的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总产值分别增长17.5%和12.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