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一小区电梯停运:百余户居民爬楼20天 孕妇爬楼热得晕倒

作者:李晓明 来源:解放网
2017-07-19 03:52:30
分享

原标题:电梯停运,百余户居民爬楼20天

沪一小区电梯停运:百余户居民爬楼20天 孕妇爬楼热得晕倒

近期申城持续高温,居民在狭窄闷热的楼梯间攀爬实在吃不消。 /晨报记者 殷立勤

炎炎夏日,持续高温,要是再碰到电梯停运,怎么吃得消?对于徐汇区百龙小区18号楼的居民而言,没有电梯的日子,已经整整持续了20天!居民每天在狭窄闷热的楼梯间攀爬,每次外出都是一种煎熬,其中一名双腿残疾的老人甚至已经20天没有出过家门!

电梯为何停运如此之久?记者了解到,这部使用超过20年的电梯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被停,又因缺乏资金导致迟迟无人维修,这也暴露了老小区电梯“易坏难修”两大普遍问题。所幸的是,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经过紧急维修,这部停运了20天的电梯有望今日正式“复工”。

残疾老人20天未下楼

从6月29日起,因为电梯停运,龙吴路1137弄百龙小区18号楼居民的生活节奏完全被打乱。

记者在18号楼楼道内看到,一块硕大的黑板将一部电梯门堵住,另一部电梯门前挡着“电梯维护”的围栏,两部电梯都已经无法使用。据居民介绍,百龙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18号楼共15层,每层8户人家。因为是老小区,居住在里面的老年人也比较多,每天上下爬楼梯实在有点吃不消。尤其近期持续高温,“老人腿脚不便,楼梯间狭窄又闷热,才爬两层就满头大汗,快要昏过去了。”

因为电梯停运,居民都尽量减少了出行。11楼有一位老人双腿残疾,出门要坐轮椅。之前电梯正常运转的时候,都是家人推着他出门,然后坐电梯下来,还比较方便。但是自从电梯停运后,这位老人的出行就成了问题。老人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要出门的话,不仅要把他背下去,还要把轮椅也搬下去,实在是太困难了,所以只能把老人留在家中。电梯停运后,老人就再也没有下过楼,一直待在家里,憋得都快受不了了。”

孕妇爬楼热晕被送急诊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上下班也是煎熬。

前天上午,住在18号楼顶层的一名孕妇出门上班,从15楼走楼梯下来,因楼梯间通风差,加上天气炎热,到1楼时晕倒在地,被送到医院急诊,所幸未发生危险。采访时,当事人表示,自己怀孕已经6个月了,回想起昏倒的那一幕,她感到很后怕,但是也很无奈。“现在每天还要爬楼梯上下班,也不知道电梯何时能修好。”

家住4楼的顾先生,刚跟装修公司签约,却碰上了电梯停运。由于没有电梯,装修材料都要一点一点地搬上楼,装修产生的废弃物和建筑垃圾,也要从楼上搬下来,这让工人在这种酷暑天气苦不堪言。

为居民提供送菜上门服务

6岁的小女孩婷婷报名了暑期补习,每周上课四天,平时主要是奶奶负责接送,电梯停运后,住在15楼的老幼两人上下楼成了难题。

“那么高的楼,小女孩说实在爬不动了,家里人就向居委会求助。”小区居委会李书记介绍,考虑到居民出行的实际困难,街道也伸出了援手,向小区派了7名工作人员前来帮忙,其中,就有人专门负责将6岁的婷婷抱上楼。“这么热的天,大家都不容易。”

李书记表示,考虑到18号楼确实有居民上下楼不便,居委会还与附近的嘉陵路菜场协商,从7月10日开始,对18号楼的居民提供配菜上门服务。每户居民都能领到一张菜单,上面有各种瓜果蔬菜的目录和价格,每天下午2点前,居民可以将自己勾选好的“菜单”发给居委会,由居委会汇总后再发给菜场。次日9点,由菜场安排专人配送。“每天早上9点,菜场就会派2名送菜员送菜过来,然后按照订单上门送货,这样居民就不用下楼买菜了。”

电梯停运因存重大安全隐患

对于电梯停运原因,小区居委会和物业在6月28日联合发布了一则通知。记者看到,这则名为《关于停止使用电梯的通知》称:“本大楼电梯于2017年4月20日经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所检测后,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被判定为不合格,待消除安全隐患后方可使用。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为了确保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从即日起停止使用电梯。”

居民告诉记者,18号楼有两部电梯,其中一部电梯早就坏了停了。这则通知发布后,6月29日另一部电梯也停止运转了,上下楼只能走楼梯。

18号楼的电梯问题有多严重?记者拿到的《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查技术研究所特种设备(电梯)检验通知书》上显示,该楼的电梯存在多种问题,被认为“不合格,建议停止使用,整改后申请复检。2017年5月5日前将处理结果送到我机构。”

然而,据居民反映,本该在5月5日前处理好的问题,物业却一直没有任何动作,也不见有人来维修,最终在6月29日,电梯直接被关停了。

物业先行垫付维修资金

从6月29日到7月18日,电梯停运已经整整20天,为何如此长的时间,未能及时修好?

根据电梯管理办法,住宅小区电梯需要修理、改造、更新的,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应当及时组织落实,业主负责筹集资金,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由该资金支出。不过,百龙小区刚好面临物业更迭问题。小区居民反映,前任物业经营不善,将小区全体居民的维修基金全部卷走了,至今无法追回。现在的物业是今年4月才接任的,评估下来,电梯维修的费用大概是6万元,因为筹集不到资金,所以维修一事就被拖延下来。

小区居委会表示,街道、辖区市场监管所已经介入此事,经过多方协商,物业表示将先行垫付维修资金,尽快恢复电梯运营。“经过紧急抢修,目前一部电梯已经维修完毕,质监部门今日会来小区对这部电梯进行复检,复检通过后,电梯就能恢复运转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