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验下的坚守——地铁人战高温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社
2017-07-13 08:27:36
分享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有之炘、刘畅)又到了一年中最难熬的高温时节。上海地铁3号线石龙路站站务员毛彦君像往常一样,身穿工作制服,站在闷热的站台上,不断地巡视瞭望,接送着每一辆列车进出站。还不到半小时,毛彦君的衬衣已湿了一大片,紧贴在后背上。

7月12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热浪、人浪的双重“席卷”,给地铁人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上海地铁3号线石龙路站是一个全露天的站点,值班站长朱永告诉记者:“由于供电的需要,这个地铁站的顶上没有搭棚,因此常年受太阳直射,站台温度比天气预报的温度还要高。为使车站顺利度过高温季保驾,每天下午高温时段施行高温轮换制,并提供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

而还不到15分钟,毛彦君和他并肩奋战的同事们已经汗流浃背。“我已在这里工作了5、6年了,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是如此。”毛彦君说,“在高温时,尤其要关注的是乘客们的各种突发情况,比如呕吐、头晕等,需要我们及时帮助解决,从而确保列车的运营有序,乘客出行安全。”

盛夏酷暑对于地铁的高架站点而言也是严峻“烤”验,记者在上海地铁6号线巨峰路站看到,地铁工作人员在高温下坚守岗位。

巨峰路站站长郑国栋介绍,这个站台共有15名站务员,站务员都很辛苦,尤其是三伏天的时候,车站温度会比较高,甚至有时会超过40摄氏度,因此对于站务员的体力要求比较高。

查梦韦是巨峰路站的一位青年女站务员,她一边来回巡视站台,一边时不时地耐心回答乘客的询问。查梦韦告诉记者,高温天给乘客出行带来不便,这就需要地铁工作人员加强巡视力度,及早发现并及时帮助乘客,给乘客提供更舒适安全的出行交通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