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的“微整形”要当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13:31:20
分享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时下,微信朋友圈各种微整形广告层出不穷,“正规持证整形注射师,无痛、无疤,一针瘦脸,立刻圆你美女梦……”诸如此类的广告,你可知有多少是靠谱的?近日,上海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以注射肉毒素等进行微整形案件的当事人晓娜以销售假药罪提起公诉。7月10日,静安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公开审理,法院当庭作出口头宣判,以销售假药罪对晓娜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以下币种同)八千元,违法所得全部没收。

令人难忘的25周岁生日礼

7月10日是90后妹子晓娜25周岁的生日,本是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庆生,可如今,家人坐在旁观席,晓娜站在被告席,一栏之隔,各种滋味估计也只有当事人体会最深了。

晓娜高中毕业后就来上海务工了,摸爬滚打了几年,稍微有了点积蓄,就在宝山开了家美甲店。本来安安稳稳地过过小日子,倒也不错,却因一时贪念,违法做起了微整形,站到了被告席上。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晓娜爱美,之前打过肉毒素,自我感觉不错,后来就去了本市一家美容培训机构,花了七、八千元学习注射肉毒素、美白针。从去年六、七月份起,她就在美甲之余,陆陆续续为几个客人打瘦脸针牟利。

今年3月的一个下午,晓娜通过中间人介绍,约定每人1800元的价格为三名客人各注射一瓶肉毒素,正当她满心欢喜地带着三名“徒弟”赶到本市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拿出器械准备注射时被民警抓获。现场一并被查获的还有药品“HUTOX注射液”三瓶、“丽致(Dysport)注射液”一瓶、“TKTX Deep Numbs无痛膏”一支。后民警在晓娜经营的美甲店内又查获药品“BOTOX”一瓶、“LIPORASE(注射)透明质酸酶”六瓶。

另查明,晓娜曾以每人1000元的价格给“徒弟”小花、客人晓玲各注射肉毒素一瓶。

网购药品来注射 微信营销很吓人

经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判,涉案“HUTOX注射液”、“丽致(Dysport)注射液”、“TKTX Deep Numbs无痛膏”、“LIPORASE(注射)透明质酸酶”均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以假药论;涉案“BOTOX”经鉴定,系假药。

面对这个鉴定意见,晓娜说,这些药品是她从微信上购买的,分别从三个不同的微信号上采购来的,每瓶400多元,这些药品瓶身上都是英文和韩文,她也看不懂,究竟这些药品是否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或者获得过批文,她也不清楚。这些药品她也不单卖,每次给客人做微整形时,注射一瓶就收取客户1000多元。

经讯问,晓娜说她从去年6、7月份开始给人做微整形手术,主要是在做美甲生意时顺便给人做微美容,帮人打打瘦脸针、玻尿酸之类的。

事实上,晓娜只有高中毕业,学过美甲,却从未学过医,没有医生资格,更未从事过正规微整形的职业。她的微信名为“AA微美人医美”,自我标榜“正规持证整形注射师”,然而这些都是她编造出来用来骗人的。她自述靠微信营销和熟人介绍招揽顾客,已经为几名客人打过肉毒素,收取每人1000多元。她这么做,纯粹是想多赚点钱。

自己无证且不论 收学费还带多名“徒弟”

为了赚更多的钱,没多久晓娜就开始带“徒弟”了。她收取每人四、五千元学费,包她们学会,主要是教她们认识各类肉毒素,学习注射步骤和用量,教她们用生理盐水在各自脸上试验打针。平时有生意时,晓娜就带着“徒弟们”,或在美甲店或在宾馆里,她穿上白大褂,拿起配套器械,有模有样地演示注射,而所谓的“教”就是,她拿起针筒来注射,“徒弟们”在旁边看,顺便递个药、送个纸巾之类的,也确是真人“临床实验”了。

回过头来看看这些“徒弟”,年龄从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不等,都是些年轻的姑娘,基本也就是初中文化水平,之前要么学过美甲,要么近几年基本无业状态,她们跟晓娜一样,都是半路出家,看微整形赚钱快,就想学一门手艺得以谋生。如果不被抓,或许又会多好几个像晓娜这样的“游医”了。

或许你会好奇,为何有人会心甘情愿拿自己当小白鼠?答案就是爱美+贪小心理。微信的虚拟性,让人无法审核“医生”的真实背景。晓娜自我标榜“正规持证整形注射师”,外加她收费相对便宜,尽管很多人心有疑虑,但他们还是说服自己选择相信。外加有时有熟人推荐,就多了个借口来试一试。其实,被抓当天就是介绍人带着客户来找晓娜打针的。

检察官提醒

本案中,晓娜从微信上购买涉案药品,在无视药品是否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或获得批准文号,自己亦无相关行医资质的情况下,将药品用于微整形手术,并收取费用。经鉴定,涉案药品系假药,晓娜的行为已经构成销售假药罪。因其系初犯、偶犯,且尚未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系犯罪未遂,最终法院作出了如上判决。

面对鱼龙混杂的微整形美容市场,检察官想提醒一下爱美人士:网上不少美容药品来源不详,购买前一定仔细甄别;所谓微整形的操作人员有可能是半路出家,没有受过正规培训,没有相应资质的,消毒若得不到保障则有被感染的可能,所谓的注射、手术美容,一定要慎之又慎;微信营销和熟人推荐也不要轻信,图便宜往脸上注射药品,没出事还好,若毁容很难补救,不要轻易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爱美之心可以有,但务必请选择正规机构、正规途径来进行。

另外,提醒一下抱着侥幸心理赚钱的伪专业美容人士:非专业,勿冒充;出了事,非小事;世上没有后悔药。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