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 助力喀什二院打造“南疆医学高地”

作者:王 星 来源:文汇报
2017-07-11 05:25:26
分享

这几天,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主治医师玛丽亚·玉苏甫,正在为喀什二院远程学院的教学计划忙碌着。5个月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葛均波院士牵头成立了中国心血管远程学院,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筛选200家教学单位、2000家基地单位进行远程指导、教学和培训。最近好消息传来,喀什二院有幸被选为教学单位之一。

得知这一结果,玛丽亚很兴奋。她知道有了这样的远程学院,今后喀什有更多的基层医生不必出远门就能得到全国医学大咖的远程教学、病例讨论以及手术示教等各类指导。这让玛丽亚不禁回想起自己那段因上海援疆而走过的“蜕变”之路。

从“有心无力”到心怀感激

1980年出生的玛丽亚,自幼在喀什长大。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回到哺育自己多年的家乡,在喀什二院当一名医生。最初那几年,玛丽亚着实感觉有些迷惘。因为每天的工作除了看病还是看病,可是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她们看不了的。碰到这样的病人,结局往往就是抛下一句“你们转去乌鲁木齐看吧”。

回老家当医生,本想能帮助更多的父老乡亲,没想到却遭遇一次次的“有心无力”,玛丽亚实在心有不甘:“其实我们也想试着做些相对高难度的手术,但还是少了相应的临床经验,理论知识也不够丰富。”

转机出现在了上海援疆医疗队到来之后。2010年起,上海开始对口援建喀什二院。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医学专家从沪上各知名医院汇聚喀什,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疆生涯。喀什二院的各个学科从此有了来自上海的专家坐镇,带领当地医生在临床、科研等多方面共同成长进步。与此同时,在医院内部,一套包括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优秀护理人员、紧缺人才等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及改革计划,也在稳步推进。

第八批上海援疆医疗队领队、时任喀什二院院长的吴韬的一句话让玛丽亚记忆犹新———“如果不把二院的学科建强、队伍带好,光靠每批20多个援疆医疗队员,其实起不了太大作用。我们来援疆,肯定要授人以鱼,但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这让包括玛丽亚在内的喀什二院多数员工,很快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2013年9月,玛丽亚通过复旦大学与喀什二院的人才培养计划顺利考入复旦大学医学院,而葛均波院士正是玛丽亚在复旦读研期间的导师。三年间,玛丽亚多次往返沪喀两地,深入学习医学知识。而师从葛均波,让玛丽亚无论是在临床综合能力还是科研水平上都进步不小。2015年9月,她还在上海瑞金医院取得了射频消融术的国家级资质。

让玛丽亚心怀感激的,还有很多在不同时期帮助过她的上海专家:“马剑英老师教我冠脉造影、支架植入的技巧,张峰老师教我血管内超声、血流储备使用测算技术……虽然他们已经回去了,但都是我从医生涯中无法忘记的恩师。”

南疆有了院士工作站

上个月,玛丽亚到巴楚县下乡义诊。一听说是喀什二院的大夫,还有上海的专家也来了,卫生院里顿时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在那里,玛丽亚遇到了一位两年前在二院治疗过冠心病的老爷爷:“老人当时跟我说,是张峰主任给他放的支架,现在自己恢复得很好,还让我代为问候张主任。”

喀什地区的老百姓在饮食方面不仅吃肉多而且放盐多,这样的饮食结构导致心血管发病率相对偏高,冠心病病人较多。玛丽亚说:“治疗冠心病,经常要做的就是支架植入手术,这个手术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因为血管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以前我们不敢做,怕做不好。这些年,经过上海专家的多轮带教,我们几个当地医生大多掌握了手术技巧,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

在喀什二院,像玛丽亚这样通过上海专家悉心带教培养出的当地医生数不胜数。光是复旦大学和喀什二院的研究生培养计划,短短几年就为当地培养了50多个硕士研究生。这些年,他们逐渐成为了医院的中坚力量,在学术科研上不断突破。肾病科的陈晓欢,经历了科室从无到有、再到如今血透机满负荷运转的过程。科教部副主任裴晓黎,最清楚喀什二院省部级科研项目从0到54个的巨大变化。

对当地的患者而言,已在两年多前升格为三甲医院的喀什二院,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原先很多要去乌鲁木齐甚至内地看的病,现在在家门口都可以解决问题了。甚至还有很多病人,会从自治区其他地区慕名而来。

一个多月前,南疆首个院士工作站———喀什二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了。这个由上海市科协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联手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批就引进了周良辅、戴尅戎、葛均波、张志愿等4位院士以及毛颖、赵曜等14位来自上海各医学领域的一流专家。这些院士和专家,将直接对接喀什二院的实际需求,在科研课题攻关、医学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领队、喀什二院副院长崔勇告诉记者,院士工作站的设立,得益于上海卫生援疆立足喀什地区实际,充分发挥上海优势,以实际行动积极探索“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的“组团式”援疆新模式。“从大的范围来看,所谓组团式医疗援疆是由上海卫生系统组团帮扶喀什二院;而对于以打造‘南疆医学高地’为目标的喀什二院来说,现在我们也正在通过完善南疆新型医联体建设,组团帮扶喀什各县医院及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提升喀什地区的整体医疗发展水平,为喀什当地500万老百姓多谋福利。”崔勇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