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决赛近日落幕

作者:秦东颖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11 05:15:27
分享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决赛近日落幕,上海三林舞龙队展示海派体育新风采,收获传统套路金牌、自选套路银牌。成绩背后,是一群龙狮文化传承者倾情付出的汗水、深厚的兄弟情以及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守。

逆境之下放手一搏

39℃的高温,加上首次参加全运会的紧张,上海三林舞龙队在先进行的自选套路中表现中规中矩,屈居亚军。队长、龙头陈春华告诉记者,“毕竟第一次站上全运会舞台,大家还是有点紧张,比赛过于求稳。下午的传统套路,前面有一支队伍获得9.22分的高分,我们索性放手一搏,以9.25分胜出。这是我们舞得最畅快的一次。”

今年5月,在重庆的预赛中,上海三林舞龙队获得自选套路第二、传统套路第三。队员们回来后总结,对传统套路进行修改,增加了连续穿腾加翻身、穿腾接斜盘等7个新动作,这都是国内领先的技术动作。

空中龙筝翱翔、陆地龙舞吉祥、水面龙舟荡漾,上海三林舞龙队的自选套路“海上三龙耀盛世”,既有情节,又大胆融入各种技巧,通过天龙、地龙、水龙的表演,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小舟”时而在大浪中航行,时而穿过桥洞,队员们刻苦练出的娴熟步法,保证表演行云流水、赏心悦目。

因为兄弟情所以坚守

这支三林舞龙队,队员年纪最小的20岁,最大的45岁,年龄结构合理。没有高薪,是什么让年轻人对舞龙如此执着?答案是兄弟情。赵文强2012年从部队退役后尝试了舞龙,一发不可收拾。“舞龙是团队项目,每个人的表现都决定一条龙的表现。我进来时有师兄带,现在有几名大学生进来,我们带。这个团队就像个大家庭,传帮带的氛围特别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三林舞龙的龙形圆顺流畅,一套表演有四五十个跳。队员们走的都是京剧步伐中的小碎步。每次这个动作练十多分钟,小腿肌肉就像炸开一样。为了钻研一个动作,用iPad一遍遍录下来回放找问题,力求人龙合一。龙珠连洪振是上海体育学院大二的学生,今年年初加入舞龙队。从学校社团的龙尾一下成了台前显眼的龙珠,连洪振起初心里没底。好在老队员的传帮带,再加上他良好的武术功底,现在能把龙珠表现得灵动有生气。从体院到三林训练,晚上经常累得在地铁上昏睡坐过站,连洪振特别给自己定了闹钟,“能参加全运会机会难得,这点苦不算什么。”

龙文化精神继续传承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文化古镇的“重头戏”。为了让三林的龙品牌“活”起来,三林镇大力推动三林文化融入上海的城市文化发展体系,采取签约共建、向社会招收队员等方式。今年1月,上海龙狮协会、三林镇政府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签约组建“上海市龙狮队”,明确由市龙狮协会负责协调,镇政府每年出资支持队员培养并提供龙狮技术指导,武术学院则着手组建新队伍。

作为龙狮文化之乡,三林今年将第二次承办世界龙狮锦标赛。三林镇镇长周韶华告诉记者:“舞龙体现的是团结拼搏的精神,这也成为三林的文化基因。今年通过镇里投资以及社会力量,成立了陆大杰工作室,更好地传承舞龙文化、进行后备人才的培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