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半数市民认同人口调控 产业劳动力是否短缺成关注点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7-07-11 03:46:58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上海“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把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以内的人口底线”。考虑到城市的承载能力、公共资源的有限性,将人口控制作为长期调控的目标,列上海发展四大底线之首,足见其重要性和迫切性。那么市民对“人口底线”的认识如何?昨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公布“民生民意调查”显示,半数市民肯定“人口底线”的积极效应,但也有部分人担忧,一些产业劳动力是否会因此出现短缺。

数据显示,近半数市民对于“人口底线”的积极意义有明确认识,认为“有利于控制人口规模”的比例为48.5%,认为“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的比例为43.9%。其中,中老年市民对“人口底线”的积极效应认识更为明确,60岁及以上认同“控制人口规模”和“提高人口总体素质”的比例分别为62.3%和54.1%;40-49岁认同“控制人口规模”的比例为55%,50-59岁认同“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的比例也达到了54.4%,反映出中老年市民对“人口底线”的积极效应更为关注。

同时,三成市民认为人口调控说明“有利于与国际大都市接轨”,“有利于上海优化产业结构”;此外,也有部分市民对由此产生的一些问题表示关注,如是否“可能会影响到市民的日常生活”、“部分产业劳动力将会出现短缺”。可见,总体上,市民对“人口底线”的评价是倾向积极的,如研究生及以上市民认同“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的比例为49.1%,认同“劳动力短缺”的比例仅为24.5%。

另外,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更关注“人口规模控制”和“与国际化大都市接轨”,其比例分别为71.4%和57.1%;企业管理人员更关注可能出现的劳动力短缺,其比例为23.5%;专业技术人员更关注政策对“优化产业结构”的影响,其比例为39.7%;工人和退休人员则关注“生活成本”和“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其比例分别为30.7%和28.2%、28.2%和13.4%。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