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坚守一线的人们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作者:包璐影 张锐杰;胡玉荣;高睿 来源:东方网
2017-07-11 03:47:48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申城出梅后就连遭数个高温天,过几天又将入伏,进入“烧烤”模式。为了城市建设,施工人员马不停蹄地紧张工作;为了交通安全有序,几千名交警和辅警在马路、高架上站岗执勤;为了整洁的市容环境,近2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在一线……他们,是这个炎热夏季“最可爱的人”。

一线职工在岗位上战高温斗酷暑的同时,企业工会主动作为,积极为职工解暑降温想方设法:送去绿豆汤、盐汽水,采取错峰施工,为高温作业的职工们送去清凉和关爱。

施工人员:高温天可错峰施工

地点: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诸光路通道工程项目部

横跨青浦、闵行两区的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诸光路通道工程项目部拥有400余名职工。高温天气,该项目部实行“错峰施工”,分别在早上6:00-10:00、15:00-19:00两个时间段施工,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午休可以在有空调的宿舍休息,食堂会提供免费的盐汽水和绿豆汤。”

今年27岁的施工员史丹宁,觉得项目部越来越人性化了。“如果气温达到35℃就开始实施错峰施工,如果达到37℃就会停工,让我们尽量避免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不仅如此,在施工现场,该项目部还设置了喷雾装置用以降温,“未来会有更多隧道下的施工,我们会做好隧道内部的通风,营造更好的作业环境。”同时,项目部引入了啄木鸟系统总体定位系统,以“互联网+物联网+施工现场安全管控”的形式,实现现场人员定位、轨迹查询,通过数据分析生成图表,总结分析安全隐患的发生规律,提升现场施工的安全性。

据了解,从今年6月开始,隧道股份各级工会积极落实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措施,配合安全部门开展重大隐患安全生产专项监督、职工食堂食品安全及劳动保护防暑降温等专项检查。在高温期间,隧道股份的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慰问奋战在高温岗位的职工。“工会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的总体要求,落实责任,同时做好防汛防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确保设施和生产的安全。”隧道股份工会主席朱东海介绍。

此外,隧道股份工会时刻关注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在贯彻上级相关要求的过程中,隧道股份围绕安全工作的重点,以“隐患如事故,安全成习惯”为主题排查隐患,旨在提升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素质。今年以来,隧道股份工会共组织27家单位参加市级“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班组达1000多个,比赛内容涉及劳动保护知识、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事故隐患排查、安全文化建设、职业危害防治以及职工食堂安全管理,切实保障职工的安全生产。交警:酷暑严寒已是家常便饭

地点:康定路武宁路口

下午3时,室外气温突破30℃,地表温度接近50℃。静安交警支队的民警唐立宏开始了常规执勤。宽阔的十字路口周围无任何树木遮阳,他身着制服、佩戴全套装备,头顶烈日,时不时地走到路口的各个方向,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疏导和指引。不停摆动的双臂和挪动的脚步,很快就让这名58岁的老民警额头汗如雨下,警服湿透。

作为在一线站岗近19年的交警,酷暑严寒早已是他工作中的家常便饭。

为了减缓太阳的直射,支队总会在高温期间为路口的民警安装一把遮阳伞。但即便如此,地面升腾的热浪依旧炙烤着他们,高温钻过厚厚的鞋底涌向全身各个毛细血管。喜欢开玩笑的老唐常常形容自己是一块在“铁板烧”上的五花肉。老唐说,自己虽然也会抹点防晒霜,但两条手臂一个夏天过去,红了又黑,黑了更黑。他已经记不清一天衣服要被汗水打湿几次,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反反复复。

保洁员:衣服不知汗湿多少遍

地点:奉贤区解放东路

刚过中午,群欣公司的保洁员朱莲花准时出现在岗位上。经过一个上午的车水马龙,地面上不时落下一些纸屑和落叶。火辣辣的太阳照射下,路上几乎难见行人,唯有她不断弯腰、清扫、起身的身影。

看似简单的一组动作,保洁员每天要重复上千次,衣服一天不知要被汗湿多少遍。朱莲花说,自己从事这个岗位七年了,对高温天气“习惯了”,而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她在辛苦之余感到了自己的价值。

群欣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劳动报记者,公司积极配备防暑降温物品,包括准备绿豆汤、茶水等解暑饮品。为了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普扫完成后,将利用电动作业机具等设备采取巡回保洁方式快速处理污染、杂物,降低劳动强度。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高温预警情况,采取避高温错时工作制,11时至14时基本不安排人工清道作业。此外,全区的“爱心接力站”,也可让环卫工人在作业过程中就近休息、避暑。

快递员:爬楼大概有100多层

地点:安龙路上某小区

为尽可能缩短在烈日下工作,快递员韩伟岗和同事们最近都提早了上班时间。“5点不到起床,6点到网点,货车一来,马上分拣、派件。”他告诉记者,8点半左右就能完成首轮的投递工作。

作为入行好几年的熟手,他整理快件的速度,虽不如年轻小哥生猛,但他有自己的“通盘”考虑。他向劳动报记者介绍,一辆车最多装30件左右的货物,送多少大件、小件要自己搭配好。其次,他会研究每张单子,按位置远近重新排列送件顺序,由近及远,越往后送,车子的负担就越小。“否则,货物得反复装卸,路要重复跑,很耽误时间,这都是吃过亏,积累起的经验。”“大热天人们不愿意出门,所以日用品的快递件更多了,特别是整箱的饮用水。”韩伟岗介绍,进入高温期,投递包裹数量较之前多出一到两成。

在安龙路上某小区,记者跟随韩师傅从最高层到最底层,几乎每层楼都有包裹要送。由于楼层不高,没有电梯也没有空调,楼道内十分闷热。又鉴于工作日,家中无人的情况时有发生,韩师傅只能一个个打电话,并确认投递方式。几分钟的工夫,韩师傅的衣服已经湿透。更艰难的是,不少高层消费者购买了整箱饮用水,韩师傅只能抱起20公斤左右的水,开始爬楼,家中没人签收的话又要再扛下楼,放进保安室。“一天上上下下,加起来可能爬了100多层吧。”韩师傅感叹道。

韩师傅告诉记者,他一趟2个多小时,一天至少跑五趟,每天最多能送150件,可一单也就赚2元钱左右,月收入大约五六千元。他说,天热不是什么大事,“选择做快递员这行,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不过,令韩师傅暖心的是,随着快递行业的日趋成熟,工会作用越来越大,如今各快递公司正不断努力完善各项高温福利,为奔波于烈日下的快递职工们提供慰藉。圆通、申通在回复劳动报记者表示,今年将在发放高温费的同时,部分网点还会提供绿豆汤、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降暑用品。韵达总部则表示,高温福利将由各加盟商自行安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