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中医药智库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在沪成立

作者:田雨霖 来源:东方网
2017-07-10 15:48:33
分享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实施之际,国内中医药界迎来了第一个行业智库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2017年7月8-9日,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智库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医药智库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专程到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的有关领导出席指导。会议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朱佳卿主持。来自全国的150余名中医药智库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国内首家中医药智库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在沪成立

吴刚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强中医药智库建设是推动中医药改革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中医药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当前,中医药智库的研究和建设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覆盖广、层次高的中医药智库研究及建设的学术平台。中医药智库分会的成立,是朝此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将有助于深入研究具有行业特色的新型智库的建设思路、路径和方法。吴刚会长指出,中医药智库分会应注重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学术管理和服务水平;致力于引导和推动国内外优质资源开展中医药智库研究和建设,打造全国性的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和汇聚中医药智库人才和团队,推动相关资源的整合和协调配置,为决策部门和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撑、智力支持和决策辅助。

国内首家中医药智库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在沪成立

国内首家中医药智库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在沪成立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法监司副司长余海洋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加强中医药智库发展的统筹作用,引领发展方向,探索中医药智库的建设模式,搭建国内外交流的平台;二要加强人才培养,探索中医药智库发展的方法学研究;三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以更宽阔的视野找准自身定位,研究前沿问题,打造高层次、高水平、有影响力的中医药智库。上海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向义海指出,中医药智库的贡献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价值贡献,二是技术贡献:价值贡献是指智库要为中医药发展的理念、思想和战略做出贡献;技术贡献是指要能够为中医药的重大决策提供具体的路线图设计。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怀琼指出,围绕《中医药法》的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需要制订相关的配套文件及实施细则,这些都是智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用武之地,中医药智库分会要把握行业需求,深入而切实地开展研究,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同时,应注重学习借鉴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经验,为政府决策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内首家中医药智库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在沪成立

国内首家中医药智库研究的专业学术团体在沪成立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智库分会首任会长、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贾杨从五个角度阐述了今后工作的思路:一是要有持久的温度。分会开展研究活动,要有心系苍生的情怀,针对问题,贴近现实,研究成果要能转化为可操作的决策建议,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二是要有站位的高度。智库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站在国家和行业高度,从全局角度分析问题。三是要有视野的广度。分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内外专家资源优势,围绕中医药“六位一体”发展布局,综合开展研究。四是要有研究的深度。分会要对选定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长期跟踪研究,注重成果逐步积累。五是要有成果的力度。在智库研究的选题上瞄准真问题,在研究中要沉下身子做好调查,充分掌握相关的数据信息,集合专家群体的智慧,拿出解决问题的真办法。贾杨会长表示,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作为挂靠单位,将为分会研究与建设提供充足的人财物等各项条件保障,全力以赴搭好平台,做好服务,扎扎实实推进分会建设和发展。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智库分会由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所发起成立。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高校智库管理和研究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上海市医学科技情报研究所、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卫生信息学会、湖北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学院、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等单位的决策管理者、专家学者共138人组成首届理事会。

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中医药科技情报研究所自2013年开始,在国内率先启动中医药智库研究与建设项目,得到上海市相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通过持续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此次发起成立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智库分会,汇聚了行业内外智库精英,顺应新时期中医药事业发展趋势,必将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特色新型智库和一流的高水平学术平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