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作者:范洁 来源:新民网
2017-07-10 12:50:29
分享

原标题: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黄浦江零公里处,又名“浦江源”“浦江之首”,113.4公里的黄浦江由此初澜。景区位于松江区石湖荡镇东夏村,设有水文化展示馆、分水龙王庙航标等。近年,通过河道疏浚、截污纳管、浮吊清退以及水源保护区的源头管理,黄浦江上游水质明显改善,水清河晏,不仅保障市民饮水的安全洁净,还滋养了浦江蟹、松江鲈、团头鲂等“舌尖美味”。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图说:分水龙王庙航标立于三角洲顶点 李铭珅 摄影

“浦江之首”,位于松江区石湖荡镇东夏村。“入”字形的浩瀚江水中,一块三角洲如巨舰突入江心,“船头”所在,便是黄浦江零公里处。源自苏浙的斜塘江、圆泄泾在此汇流,经横潦泾蜿蜒东去,黄浦江一泻百余公里,上海的水脉随之潮起潮落。

上月,1140万尾鱼种在源头附近水域放流,优化生物群落结构,修复水源生态环境;今年4月,黄浦江上游浮吊全部清退,时见鸥鹭翔集往来,与涛江烟渚相映成趣……

上海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改善黄浦江上游水质,守护“母亲河”的一泓清源,是上海市民共同的心愿。

站在这三水汇聚的端点,只见江水烟波浩渺,江面拖船游弋,江风猎猎,江波澹澹,一派壮阔美景。不仅如此,从眼前的航标灯塔、水文化馆,远望岸边的涵养林区、渔村蟹庄,共绘一幅休闲胜景。

饮水之源

水陆联动护清渠

“我们喝着黄浦江的水,饮水思源,在浦江之首重温入党誓言,勿忘初心。”上周四,记者在浦江源头恰遇百联川沙购物中心党支部来此开展组织生活,公司总经理王建成感叹,“黄浦江滋养了上海,希望市区的母亲河水,也能像上游这么清澈!”

黄浦江上游水质究竟如何?记者登上一艘小艇,从零公里处顺江而下,只见水面波光粼粼一望无垠,不时有白鹭和水鸟飞过,令人心旷神怡。在崇明青草沙水库建成之前,黄浦江承担着上海80%的供水量,目前,上游仍然保留着斜塘和松浦大桥两处取水口。

水质良好,有数据予以佐证。圆泄泾-斜塘交汇口和大泖港-横潦泾交汇口,是黄浦江上游的代表性监测断面。去年,两处的综合污染指数分别为0.76和0.86,水质均达III类水标准,有时甚至达到II类。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图说:今年四月,黄浦江上游浮吊全部清退。李铭珅摄影

“原先这两岸,密密麻麻都是浮吊,是黄浦江水源地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在船上,松江区交通委航务所办公室主任潘国伟介绍,此前黄浦江松江段共有74艘浮吊,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有些位于一级水源保护区,不仅过驳黄沙等建材时粉尘飞扬,而且船上人员生活污水也直排入江。“一旦出现溢油、危化品泄漏等情况,将对市民饮用水源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今年2月,上海启动黄浦江上游的浮吊设施清退工作,全市196艘浮吊全部撤离,净化了黄浦江上游的水域空间,保障了市民的饮用水源安全,也为黄浦江全流域的功能转型和规划发展奠定了基础。“江面宽了,视野好了,江水清了,鱼也明显多了起来,江边又成了水鸟的栖息地。”

黄浦江的上游清源,离不开水陆联动。松江区环保局副局长章立介绍,松江区水源保护区面积达324.9平方公里,占行政总面积的53%。近年来多措并举,关闭家畜禽养殖场,种植生态涵养林,2014年初,松江区提出三年内清拆整治600家污染企业,该目标在2015年底已提前完成,泖港镇、石湖荡镇等水源保护区,正陆续开展土壤修复。

三江之汇

古往今来通衢地

“浙溪震泽,徽徽乎二水并;九峰三泖,汤汤乎图卷一”“辟沪渎于鸿蒙,揽东溟之苍碧”,一首古韵悠扬的《浦江之首赋》,诉说“浦江源”的前世今生。

两水相遇,夹击冲刷,形成脚下这片三角洲。从闵塔路一路西行,转入斜塘江边的乡村小路,可见“浦江首幡”的飞檐牌坊,便是“浦江之首”的景区入口。江畔公园小巧而雅致,银杏、槐树、垂柳绿树成荫,与石拱桥、三曲桥倒映池塘,三五游人点缀其中。

走近,见一座盛唐风格建筑,是“浦江之首”水文化展示馆的主体——“春申堂”。“黄浦江,别名黄歇浦、春申江等,皆因后人附会是战国时春申君黄歇开凿而得名,这大概是对黄浦江最大的一个谬误。”松江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钱明光坦言,史学界和水利部门公认,黄浦江的疏浚和扩容,归功于明初重臣夏元吉、治水名臣叶宗人等。

“黄浦夺淞”,改变了上海的河网格局,原是支流的黄浦江成为主流,原是干流的吴淞江则成黄浦江的一条支流,这也是上海农业生产和港口航运的历史转折点。

穿过春申堂,眼前豁然开朗,江面开阔,江风拂面,一座灯塔立于三角洲顶点,为分水龙王庙航标所在,指示上海至苏州、湖州与杭州的分汊航道。前方一块褐色巨石,醒目的红色“0”字符,便是黄浦江的零界碑,陆续有骑游族、摄影爱好者合影留念。

“浦江之首”自古便是通衢之地。据传早在唐代,这里就有一座木石结构的“甘露桥”,是官吏巡视、商贾交易和抗击海盗的通道,随着水面增宽上涨,甘露桥卧沉水中。清代又建“三角渡”,桨橹轻摇,轻舟飞渡,为五厍、泖港、石湖荡地区村民往来之必经。

“三江汇流之处,成了苏浙沪航运的一个汇集点。在现浇技术用于建筑之前,盖楼所需的黄沙、石子以及楼板,90%通过这里从浙江运往上海,另一边,多是从江苏而来的猪肉、蔬果等农产品。”钱明光说,从“浦江之首”,可以回望从远古到现代、从苏浙到上海、从郊区到市区的历史变迁。

生态之洲

蟹美鱼肥待客来

在刚过去的梅雨季,不少人被爬上黄浦江堤岸的成群螃蟹刷了屏。青背、白肚、金爪、黄毛,“黄浦江大闸蟹”因产自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得名,源头活水为河蟹营造优越的生长环境。

“浦江之首”以北2公里的李塔渔庄,76岁的老赵正准备给蟹塘换水,围栏之外便是高而密的涵养林,从林间望去,黄浦江上的船只若隐若现,但闻马达声渐行渐远。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图说: 黄浦江零公里处,三水在此汇流,上海的水脉随之潮起涌动。李铭珅摄影

“我们这儿是名副其实的‘黄浦江大闸蟹’,现在已经长到二三两,到开捕时,大个头能有六七两!”老赵养了多年蟹,在他看来,其他区域都不及水源保护区。“没有污染,含氧量高,还有螺蛳、蚬子等饵料。”一水之隔,位于泖港镇的“三泖牌”浦江蟹,已成为松江水产符号,在去年的全国河蟹大赛上,斩获最佳种质奖、最佳口感奖、金蟹奖三大奖项。

松江盛产鱼、蟹、菱、藕等水产,其中尤以“中国名鱼”松江鲈、“浦江1号”团头鲂闻名,寄托了文人墨客的思乡之喻、饕餮食客的珍馐之美,均由江水孕育与滋养。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图说:松江盛产鱼、蟹、菱等水产,尤以团头鲂闻名。李铭珅摄影

以水养鱼,亦是以鱼养水。不久前,松江区农委在黄浦江上游增殖放流鲢鱼、鳙鱼、鲫鱼、沼虾、黄颡鱼等1140万尾,去年放流鱼种达3000万尾,其中不乏松江鲈等濒危物种,通过增加其在自然水域中的数量,维护生物多样性。

“放流鲢、鳙等鱼种,能大量滤食和摄食藻类、浮游生物和有机碎屑,净化和改善水质,抑制蓝藻爆发。”松江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增殖放流的一龄苗种,经过一段时间,也使合法捕捞的渔民实现增收。

傍晚,喧嚣的江面归于宁静,一轮落日将长天染色,晚霞倒映在漫漫江水,泛起粼粼波光,往来拖船、飞檐灯塔、三角绿洲,都沐浴在光辉灿烂的余晖之中。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胜景当前,《文赋》词句跳出脑海,陆机道出了中国美学的时空观,而孕育他的这泓黄浦江清源,正承载着上海水脉澎湃东去,绵延不绝,源远流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