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社会组织合作座谈会在沪召开

作者:刘梅 来源:东方网
2017-07-10 12:09:28
分享

全民阅读社会组织合作座谈会在沪召开

东方网通讯员刘梅7月10日报道:来自全国10个省市21个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的社会组织日前在沪共聚一堂,交流经验,探讨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创新推广方式,让全民阅读事业惠及万家,为国家强盛做出更大贡献。上海市原市委常委、市政府秘书长刘文庆、上海市文联党组书李伦新、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赵家治等老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与促进中心、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福建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深圳市阅读联合会、青岛市全民阅读研究院、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南都读书俱乐部、南京嘤鸣读书会、宜兴惠人书友会、安徽省全民阅读办公室、吉林人民出版社等机构的30多位代表发言。

他们认为,自2006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教育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书》以来,国家和社会各界对全民阅读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进党代会报告,2014年至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四年对全民阅读事业都有要求,并纳入十三五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已经于去年末出台,要求各地建立“全民阅读促进协会”,《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也呼之欲出。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在联合下发的文件里,也将“全民阅读活动”作为专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事业,进入划时代阶段。座谈会听取了上海阅链传媒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为全民阅读事业专门搭建的新型互联网平台——阅联中国,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了建设性意见。

据了解,在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全国各地诞生了一大批全民阅读社会组织,包括促进会、联合会、协会、读书会、读书俱乐部、书友会、研究院、研究中心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内在动力强劲、善于创新、机动灵活、包容性强、联络广泛等优势,为推动书香中国建设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但全国各地社会组织因政府支持力度不同、文化生态和基础不同等多种因素,发展方式、发展状况各异,迫切需要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2017年7月5日,全国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的部分社会组织在上海召开“全国全民阅读社会组织座谈会”,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本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络广泛、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扎扎实实推动全民阅读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强全民阅读社会组织之间的联系,交流先进经验,共享社会资源和前沿科技,促进全民阅读社会组织协作成长、共同发展,成为党委和政府推进全民阅读事业最重要的力量;提高全民阅读推广的实践与研究水平,促进方式创新、学术创新、技术创新,为全民阅读提供更多优质成果,惠及全国人民;探索全民阅读产业化之路,拓宽全民阅读社会组织经费渠道,实现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不断增强促进全民阅读事业的硬实力;每年召开两次“全民阅读社会组织合作大会”。本次座谈会为筹备会,大会由各发起单位轮流承办。第一次正式大会计划于2017年第四季度在北京召开;推动形成全国全民阅读社会组织合作机制,凝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全民阅读社会组织、全民阅读研究机构和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的企业,建立常态活动机制,为建设书香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