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与闵行区司法局结对创新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模式

作者:刘英 来源:东方网
2017-07-10 11:12:38
分享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与闵行区司法局结对创新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模式

  殷骏副院长现场讲课

东方网通讯员心友7月10日报道:受闵行区司法局、闵行区江川街道政法委、江川司法所举办闵行区江川司法所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八十周年暨社区服刑人员爱国主义专题讲座。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殷骏副院长作为主讲人参加了。

近年来,国家和上海市司法系统高度重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教育工作,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工作重点已经从“管好”转变为“既要管好也要教好”,而针对“教好”的涵义做了创新性补充,即同时要重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爱国情怀和传统美德的培养。本次讲座正是以培养社区服刑人员的爱国情怀为宗旨和目的进行的一次创新矫正教育的有益尝试。

同时,本次讲座也是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本科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活动。学生们通过这次讲座及在江川司法所进行的为期一周的其他司法实践,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体验基层司法工作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收获颇丰。

殷骏副院长讲述“七?七卢沟桥”事变及抗日战争中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我英勇的抗战军民做出的感人事迹。接下来,殷骏副院长追根溯源,从先秦两汉时期的文献出典中探寻“爱国”一词的本源,又区分不同层次,对“爱国”一词的深刻涵义进行了解释。随后,从历史长河中的不同阶段入手,分别选取了践行爱国主义的先进人物做了介绍和分析。最后,从奉献贡献、理性冷静、尊纪守法、敬畏规则、甘于平凡等五个方面针对新时期爱国主义的新要求进行了阐述。江川街道全体社区服刑人员近七十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结束后,闵行区司法局杨建富副局长、江川司法所姚文懿所长、司法局及司法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法学院大学生等近20人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在交流会上,杨副局长及姚所长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海事大学法学院为社区服刑人员做了一场生动、活泼,令人耳目一新的爱国主义讲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