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社科院:半数市民肯定“人口底线”积极效应

作者:鲁哲 来源:新民网
2017-07-10 10:00:18
分享

原标题:沪社科院:半数市民肯定“人口底线”积极效应

沪社科院:半数市民肯定“人口底线”积极效应

  网络配图

上海市民如何看待“人口底线”?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今天(10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市民肯定“人口底线”的积极效应,近两成市民担忧负面效应。

总体评价倾向积极

在上海“十三五”规划中,“到2020年,把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以内的人口底线。”考虑到城市的承载能力、公共资源的有限性,将人口控制作为长期调控的目标,列上海发展四大底线之首,足见其重要性和迫切性。

这次调查显示,近半数市民对于“人口底线”的积极意义有明确的认识,认为“有利于控制人口规模”的比例为48.5%,认为“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的比例为43.9%;同时,三成市民认为“说明上海生活成本太高”(33.5%)、“有利于与国际大都市接轨”(32.0%),“有利于上海优化产业结构”(26.8%);此外,还有相当市民对由此产生的负面效应表示担忧,如“可能会影响到市民的日常生活”(21.4%)、“部分产业劳动力将会出现短缺”(18.1%)。调查者认为,总体上市民对“人口底线”的评价是倾向积极的。

年轻人更关注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数据显示,中老年市民对“人口底线”的积极效应认识更为明确,60岁及以上认同“控制人口规模”和“提高人口总体素质”的比例分别为62.3%和54.1%;40-49岁认同“控制人口规模”的比例为55.0%,50-59岁认同“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的比例也达到了54.4%,反映出中老年市民对“人口底线”的积极效应更为关注;相比之下,年轻人更关注“人口底线”可能产生的一些现实影响,如30岁以下认同“上海生活成本太高”的比例为40.7%,认同“对城市形象产生负面影响”的比例为9.5%。调查者分析,年轻人更关注“人口底线”带来的对现实生活的影响。总体上看,中老年市民对“人口底线”的认同度更高,认识也更为全面。

月收入较高市民更关注宏观影响

月收入较低市民更关注“人口底线”对人口规模、人口素质等的直接影响,如月收入2301-4000元市民认同“控制人口规模”的比例为62.2%,认同“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的比例为47.1%;而月收入较高的市民更关注“与国际大都市接轨”、“优化产业结构”等宏观影响,如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市民认同“与国际大都市接轨”的比例为37.5%,认同“优化产业结构”的比例为30.5%;此外,6001-8000元月收入的市民认同“上海生活成本太高”的比例为40.7%,对生活成本也具有较高的敏感性。

不同职业市民关注侧重点不同

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更关注“人口规模控制”和“与国际化大都市接轨”,其比例分别为71.4%和57.1%;企业管理人员更关注可能出现的劳动力短缺(23.5%);专业技术人员更关注政策对“优化产业结构”的影响(39.7%),以及“生活成本太高”(38.4%);工人和退休人员则关注“生活成本”和“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其比例分别为30.7%和28.2%、28.2%和13.4%。调查者说,虽然在总体上赞同“人口底线”的相关政策,但在不同职业的市民看来,人口问题的表现和影响各有不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