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暑假作业 少年高手们在比拼演技与舞技

作者:诸葛漪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7-10 09:02:49
分享

原标题:除了暑假作业,少年高手们在比拼演技与舞技

除了暑假作业 少年高手们在比拼演技与舞技

李泽涵在剧场门口做着最后练习,他马上要登台演出“彭德怀元帅”。他的一招一式加上京剧念白,让工作人员忍俊不禁,纷纷拿起手机留影,“6月期末考试时候开始排戏,我没耽误学习。”

“龙华魂”上海市中小学生2017年课本剧汇演活动近日在龙华烈士纪念馆举行,汇演以“童心向着共产党 演绎中国好故事”为主题,杭州路第一小学《飞夺泸定桥》、顾村中学《恰同学少年——战火中的大学生》分获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李泽涵所在的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拿到了小学组第四名,比起名次,学生们更在乎上台演戏的愉悦,“课本知识一下子活了。”

除了暑假作业 少年高手们在比拼演技与舞技

  “龙华魂”上海市中小学生2017年课本剧汇演

以戏剧的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正受到越来越多学校的关注和认可。据介绍,本次活动汇集全市35所中小学、近400名学生演员,与前两届相比,参赛人数增长了近40%。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共有5所小学和5所中学的节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孩子们在表演、服装和舞美上有了新的突破,在决赛现场不断带给观众新的惊喜。

“龙华魂”课本剧汇演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上海各区县教育局、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和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同承办。汇演活动自2006年首次创办,以排演课本剧、征文汇演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为载体,结合每年的时政热点,在学科教学中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的教育资源,使学生在社会实践和活动中体验、理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及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另一群孩子在第五届“荧星杯”少儿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公开赛暨青少年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大奖赛展示他们的舞艺才能,自信舞姿加上从容态度,让观众甚至忘记了他们的年龄。

除了暑假作业 少年高手们在比拼演技与舞技

第五届“荧星杯”少儿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公开赛暨青少年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大奖赛

作为全国唯一专业少儿体育舞蹈大赛落户上海,“荧星杯”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这里有最顶级的评委阵容、最绚丽的舞步、最华美的舞服,最专业的灯光、音响。本届大赛规模较历年有明显提升,来自全国的逾2500名少儿体育舞蹈精英,角逐大奖赛、名次赛、等级赛等三个单元的奖项。

大赛邀请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考级委员会主任沈毅担任裁判长,世界最高规格拉丁舞大赛英国黑池业余新星冠军Albert V.Naydenov等近30位国际级和国家级的专业裁判员组成了强大的赛事裁判委员会,裁判们秉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115个组别、10个舞种进行现场评分。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在评分模式和比赛模式上都与历届有所不同,评分模式采取裁判现场举牌亮分,而在比赛模式上,个别组别采取选手独舞形式进行比赛。这也使得第五届“荧星杯”少儿体育舞蹈公开赛的赛制与国际接轨。

针对时下少儿舞蹈热,评委提醒家长,五六岁儿童学习舞蹈不宜拔苗助长,过大幅度的扭胯动作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以舞蹈学院招生为例,入学新生多为10—11岁,因此从七八岁开始正式训练基本功更为恰当。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兴趣,“低龄小朋友从身体拉伸等基础动作起步,难度不大,又能培养身体柔韧性,集体训练还能锻炼团队精神。”

赛场边,家长们兴致勃勃地为孩子加油鼓劲。作为大赛支持单位,杨浦区文化局联合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和上海小荧星举办第二届“荧星杯”少儿国标公开赛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摄影大赛,鼓励市民通过镜头展现少儿国标舞魅力,并聚焦作为“上海少年儿童国标舞交流实践基地”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风貌。借助大赛平台,杨浦区文化局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设置了多组国标舞和“文化杨浦”形象展示,通过快闪和互动,提升市民参与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