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剧本研讨会阵容浩大 打造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

作者: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10 04:35:14
分享

原标题:2017年度剧本研讨会阵容浩大,打造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 全国专家为21部孕育中的作品把脉

连日来,“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2017年度剧本研讨会(上半年)”在沪召开,21部剧本由全国专家逐一为主创团队把脉,旨在储备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上海参赛作品,落实上海市委关于“十三五”期间上海文艺创作完成“百部精品”的要求,推动实施“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与“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文艺创作工程,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典。

发现并扶持优秀青年艺术家

去年,上海分别以“重大题材”“现实题材”“青年创作”和“复排剧目”为主题,召开四次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会议,共产生了36个重点剧本选题。除2部剧本预计在2018年完成外,其余34部剧本均计划于年底前创作完成。今年以来又出现了一批新的选题和新的作品,为确保从选题谋划到剧本创作有计划、有节点、有成效地务实推进,剧本研讨会分为京剧、昆剧组,地方戏曲组,话剧、滑稽戏、音乐剧组,音乐、舞蹈组四个组别。列入研讨的21部剧本,京剧、昆剧组4部,地方戏曲组7部,话剧、滑稽戏、音乐剧组5部,音乐、舞蹈组5部。其中包括反映上海作为党诞生地的交响合唱史诗《启航》; 演绎中华创世神话的越剧 《素女与魃》、史诗情景歌剧《炎黄曲》、创世神话小戏《补天》《精卫》《鲧复生禹》;抗战题材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革命历史题材京剧《浴火黎明》;现实题材沪剧《敦煌女儿·樊锦诗》《上海童话》、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话剧《家客》《汇贤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京剧《竹简之书》、淮剧《武训先生》、昆剧《红楼别梦》《牵丝戏》、话剧《大清相国》、交响乐《敦煌》;表现地域文化的舞剧《早春二月》、鼓乐史诗《鼓舞上海》。

通过剧本研讨会,在上海及全国范围内发现并扶持了一批优秀青年艺术家,如青年剧作家罗周、洪靖惠、罗倩、高媛、邵宁、吕祥等,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刘灏等。一批活跃在第一线的成熟艺术家,同样拿出了代表他们创作水平的新作佳作,如编剧罗怀臻、李莉、喻荣军、梁定东等,以及作曲家叶小纲、舞蹈编导王媛媛等。剧本研讨会邀请戏剧评论家刘玉琴、马也、王馗,剧作家沈虹光、姚金成、吴兆芬,音乐家陈燮阳、奚其明,舞蹈家舒巧、凌桂明等集思广益、把脉开方。

一批重量级名家剧本将亮相

上周五的研讨会上,作曲家龚天鹏将钢琴搬入会场,现场演绎《启航》。他表示:“这是我所遇到的最‘奢华’的研讨会。大规模交流几乎把全国的文艺精英都聚齐了,分组时又特别邀请了各行各业的前辈和专家来把关,每个人都吐露了真言,文学家有文学家的角度,舞蹈家有舞蹈家的立场,同行音乐家又有相互影响和相互理解的火花。眼前的《启航》,三年后的《炎黄曲》都是巨大的工程。我感觉自己不是在孤军奋战,也更想摩拳擦掌,恨不得一天有96个小时度过接下来两年的创作时光。”

据介绍,下半年剧本研讨会将有一批重量级名家和重磅剧本登台亮相,如孟冰的话剧《新青年》,盛和煜的歌剧《田汉》,刘和平、龚孝雄的京剧《北平无战事》,姚金成的淮剧《浦东人家》,关山的音乐剧《上海·1921》以及潘惠森的滑稽戏《上海拍卖师》等,这些重量级编剧的重头作品,均计划年内创作完成。原北京人艺著名剧作家何冀平,也将为上海创作一部以地下党员关露为题材的沪剧剧本《匿名者》。一批新近研发孵化的重点创作选题也在积极论证和创作组织中,如歌剧《徐光启》《李大钊》、越剧《婵娟》、人偶剧《最后一头战象》、体验式戏剧《四行仓库》等。

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影视局、市文联、市作协指导,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舞台艺术推进小组主办,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承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