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迷你KTV、自助健身房遍地 自助设备是否迎黄金时代

作者:钱鑫 张怡薇 来源:解放网
2017-07-10 03:32:25
分享

原标题:自助设备是否迎来黄金时代

你可能早已在咖啡零点吧里买过咖啡,在友畅KTV里高歌过一曲,在地铁站里的自动果汁机里买过果汁,在超级猩猩里跳过操、跑过步,自从公司门口有了无人自助购物柜就再也懒得下楼去超市买零食和饮料了……

仅仅半年的时间里,这些形同柜子的自助设备正在疯长:娃娃机、自助便当机、无人值守的健身房,甚至无人便利店都在涌现。无论是公司、小区、商场,都在成为越来越多自助设备的展示大厅。而这些自助设备也承载着“短平快”消费活动,成为了现有商圈生态群落的有效补充。

家门口的柜子里取货

最近,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开始了一项有意思的试验,它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一家超市的停车场内设置了一个自助杂货亭,意在让顾客完成在线订购后,直接在杂货亭实现自助取货。顾客可以在线上购物时选择附近门店和自助服务,下单并付款,交易完成后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收到确认码,用户凭确认码去杂货亭取货。这一杂货亭结合了便利店和取货店两种形态,为用户提供24小时服务。此外,这个杂货亭还设有冷冻柜和冷藏柜,可以容纳3万件产品。

目前沃尔玛尚未对这项服务收取额外费用,唯一的限制条件是用户须购物满30美元。除美国以外,沃尔玛在英国也试点了类似业务。此外,还在亚特兰大、本顿维尔、底特律、休斯顿和罗利五个城市试点自动售货机“Pickup Towers”。

无独有偶,亚马逊在西雅图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线下零售商店Amazon Go,消费者可以直接走进商店,拿下货架上的货物,然后离开。整个过程不需要排队,也不用结账。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有一批运营无人便利店的公司,如F5、神奇屋、缤果盒子等,前两者试图利用机械臂和无人云管理,以打造友宝与7-11的中间业态;缤果盒子前期产品是室外无人便利店,外形如同一间玻璃屋子,主要投放在小区中; 快猫QuiX-mart推行的则是店型机器人,无须下载App,扫掌纹进出、将商品和人绑定、实现人店对话; 此外,还有一些在办公室放置零食货架的公司。

迷你KTV随时嗨唱

也许跟以前相比你会发现,工作和生活变得越来越拥挤,时间变得越来越稀缺,相应地你对购物便利性和快捷性要求更高了。在地铁站的天使之橙机器中,你可以买到一杯现榨橙汁; 在友唱你可以拿起麦克风随时嗨唱一首;手机没电了?去来电充个电就行。

这种无店铺业态开始涌现并逐渐形成爆发式增长,并颠覆式地改变了人们消费习惯。无店铺经营主要是指电视购物、邮购、网上商店、自动售货亭、电话购物等几种主要形态。发展到现阶段,自动化销售和电子商务已经非常普遍,并开始蚕食其他实体零售渠道的市场份额。要实现创新,寻找新增长点,必然不会是传统的零售,自助设备就是新业态的代表。

目前,各种设备具体品类上主要侧重即时消费和体验性消费两大类:即时性消费,如现榨橙汁、现磨咖啡、手机充电等; 体验性消费,如自助健身、迷你KTV等。

与传统业态相比,这类无店铺的自助设备优势颇多:首先,成本低,与传统业态相比,该类模式占地面积较小,用户基本自助完成整个消费过程,这无疑大大地降低了日益上涨的租金费用和人力费用;其次,效率高,这类模式无须人工值守,而且技术的更新升级使得实时监控设备情况变成可能,因此原来运营一家传统门店的团队,如今可以运营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设备,企业的运营效率可以得到有效提升;最后,自助设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与商业地产或社区的协同作用,摆放在商场的自助KTV可以提高商场人气,消除顾客由于等待时间带来的不耐烦,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商场的转化率;对社区来讲,超级猩猩健身舱的建立,可以完善基础设施。

“扫一扫”助力自助设备

可以说,自助设备的兴起不仅源于人们对便利性的追求,但更离不开的是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在收银台用现金和银行卡进行结算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少,现在无论是大型商场还是路边的小吃摊,拿出手机用二维码“扫一扫”即可轻松付款。

移动支付的普及提高了支付效率,使自助服务的支付更加便捷,降低了交易成本,从而提高了用户体验的积极性。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诸多新兴硬件设备,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移动支付普及所创造的全新支付方式; 而以物联网为主的技术升级,为线下自助设备智能化打下基础,得益于物联网技术的升级,现有的技术能以相对合理的成本建立线下终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消费者是否对自助设备说YES

未来用户会为这样的自助设备买单吗?以无人便利店为例,纵观目前市面上的无人值守自助设备的解决方案中,一类采用的是App扫码的方式,用户通过App扫描商品的二维码,然后加入购物车进行结算。但目前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用户的使用难度,且无法对商品结算进行有效管控; 还有一类是Amazon Go的解决方案,涉及到更多、更复杂的技术和算法,诸如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RFID、图像分析和感测融合等。这些技术综合运用起来成本颇高,尚不具备规模布店的条件。

作为线下自助设备“鼻祖”之一,夹娃娃机是自助服务设备普及最高的业态之一,为什么传统夹娃娃机没有一家耳熟能详的品牌?原因是:一是夹娃娃机门槛不高,技术设备比较简单,很容易被模仿复制,几乎不存在行业壁垒;二是应用场景太单一,不存在交互,更不会有用户数据的留存和转化。所以自助设备仅有展示作用是远远不够的。

有夹娃娃机作为前车之鉴,新兴的这些“柜子”想取得成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否保证用户体验决定了企业能否生存下来,这包括了终端设备的智能程度、运营团队的日常维护水平以及供应链能否支撑终端设备运营,这一系统决定了行业门槛的高低。而能否充分利用、转化线下流量则决定了线下终端渠道的未来。所以,除了调整使用体验、设备性能之外,还需要寻找能够摆放这些设备的空间,当然,这些空间需要有较高的人流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