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火炉又没轮上?上海人表示大写的不服!

作者:宋祖礼 来源:新民网
2017-07-09 18:57:36
分享

原标题:神马?!新四大火炉又没轮上?上海人表示大写的不!服!

武汉退出全国三大“火炉”,新鲜出炉的四大火炉是重庆、福州、杭州、南昌?消息传来,各地小伙伴纷纷坐不住了,不服啊!

新四大火炉又没轮上?上海人表示大写的不服!

图片选自网络(下同)

近日,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而公布的10个城市中,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重庆、福州、杭州、南昌。这四个城市也就自然被不少网民冠名为“新四大火炉”,武汉退出前四,位居第六。

然而,听到消息的网友们表示心不甘情不愿,我们离烤肉就差在身上撒上一撮孜然了,还要怎样才算火炉?

亮爷:长沙不服!

狼稻_小炎:石家庄不服

双享棒棒棒:没有济南不服气

颖儿红红:没有北京我不服

Designer-赵:东北最近表示不服

三儿要长到一米八:没有上海我也不服

雲染道心染紅塵:南宁啊,这几年冬天有时候都恨不得穿短袖,何况夏天……

别的地方不敢说,上海小伙伴的不服还是有理有据的,不服来看中央气象局发布的逐小时气温排名:

新四大火炉又没轮上?上海人表示大写的不服!

新四大火炉又没轮上?上海人表示大写的不服!

然而,不服气的你们,似乎忘记了年年第一的他们,看到大家都在“争做”火炉,重庆的网友表示分分钟想让重庆滚出排行榜:

Ana_突然笑死:重庆人尴尬的路过…拒绝出门

孑虫--:重庆年年第一我说什么了吗?我骄傲了吗?

朱影清瞳:大重庆表示很无奈,不能出门想哭啊

不如全世界都下雪:重庆这两天在下雨还不是很热,但是只要一出太阳简直就是能见之处无活物,出门需要巨大的勇气

当然,你们不服,小新更不服。你们不服火炉排名,小新却感觉这个“最新”报道有点似曾相识。所谓的“火炉”排名是最近才出来的吗?“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榜单”到底是个啥?

于是小新稍稍追溯了一下报道来源(很有趣哦~)

话题开始于《长江日报》本月9日的报道,其在新闻原文中引用了这样的内容:

新四大火炉又没轮上?上海人表示大写的不服!

此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综合分析的结果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一句“此前”说的好像这事是新鲜出炉的,小新检索了相关内容才发现,这个“此前”跟现在差得有点远:

新四大火炉又没轮上?上海人表示大写的不服!

注意报道时间是2012年8月24日,新闻内容则与前文基本相同,此处不再赘述(大家可以自行检索比对)。

最终,我们检索了国家气象局网站,类似的内容,果然也出现在2012年:

新四大火炉又没轮上?上海人表示大写的不服!

  炎热程度排名: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对最近31年(1961—2011年)的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判断标准:

气象专家构建了一个判断指标——“炎热指数”,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的综合影响,同时确定了炎热指数的计算公式。炎热指数值越大,人体感觉会越不舒适。气象专家将炎热指数达到85的那一天,确定为高温炎热日。

“火炉”城市越来越多的原因:

主要是气候变暖和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

天干物燥,火气不小。一个“此前”就向前推进了五年,有点厉害了~

好在,这多少也算是给“火炉”正了一下名,要知道,大家动不动就提到的几大火炉,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民间说法,其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民国。

自民国时“火炉城”这一说法提出,此后从“三大火炉”到“四大火炉”的转变,以及近年来一些城市管理者立志摘掉“火炉城”帽子与部分市民争戴“火炉城”帽子的争议,“火炉城”已经成了公众对大自然感知中的深刻记忆。

民国“三大火炉”组合:

重庆、武汉、南京

盛传的几种“四大火炉”组合:

武汉、南京、重庆、南昌

武汉、南京、重庆、长沙

重庆、武汉、南京、济南

长沙、武汉、重庆、杭州

最新(2012年)“四大火炉”组合:

重庆、福州、杭州、南昌

(相关信息来自中国气象局官网)

民国时就有“火炉”一说了……坐在办公室的小新不禁换位思考了一下,一百多年前的先人,没有空调更没有“歪怀”,扇风全部靠手,降温只能吃瓜~~啧啧,不禁裹紧了我的小被子……

回过头来想,火炉的标签容易打,但越来越严重的自然症候却难于解决。与其在排名上争个究竟,不如从我做起好好保护环境。毕竟,大家嘴上说着火炉,根本来说还是希望自己的城市在榜单上负分滚粗,谁不想凉爽度夏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