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人类将变无用?"主动进化·造就未来大会"畅聊物种进化

作者:刘轶琳 通讯员丹妮 来源:东方网
2017-07-09 11:01:19
分享

东方网通讯员丹妮、记者刘轶琳7月9日报道:七月炙热的骄阳挡不住人们对于未来的好奇和渴望。周中,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前往百度AI开发者大会刚刚引发了热议;周末,一场关于“未来”与人工智能的演讲峰会让人趋之若鹜。“主动进化·造就未来大会”周六下午在上海举行,本期演讲的主题是“主动进化”,来自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尤瓦尔·赫拉利来到现场,畅聊未来在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快速进化下人类生存的命题。

99%人类将变无用?

  图说:尤瓦尔·赫拉利在 “主动进化·造就未来大会”上畅聊未来世界

本次演讲的重量级嘉宾尤瓦尔·赫拉利在2011年出版《人类简史》后一举成名,该书随后成为世界超级畅销书。在最新出版的《未来简史》当中,尤瓦尔更是预测了一个可怕的场景——“随着人工智能加速进化,未来99%的人类将变成无用之人”。在尤瓦尔看来,未来的科技巨头可能会积累到足够庞大的数据以及足够优秀的算法,乃至能直接入侵人性、重组人类社会甚至控制生命本身。“我们生活的时代已经不是电脑会被入侵的时代,而是人类会被入侵的时代。”尤瓦尔说。

尤瓦尔认为,未来的智人有可能分裂为两个物种:一部分人可以通过尖端生物技术来改造自己或者子女胚胎,增强器官功能、减少免疫缺陷,从基因上成为更高级的智人物种;而难以负担这种改造的则会降格为低级智人。“随着 AI、机器人逐步取代人类的职业,许多人都将会失去经济价值。更可怕的是,一旦低级智人丧失了军事、经济价值,精英阶层与政府可能会丧失投资教育、健康、福利的动力,最终导致他们被整个系统抛弃。”尤瓦尔说,“这将是无与伦比的噩耗。”

不过,尤瓦尔在演讲的最后也告诉人们,未来仍然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这也正是他身为历史学家却关注未来危险的原因:“只有关注那些有危险性的可能性,我们才可能阻止其发生。”尤瓦尔提出,人们可以打造一个完全不同的社会,在这个社会当中,这些新技术带来的好处,可以让人们尽可能平等地去分享,而不仅仅是赋权于少数的精英阶层。“人们依然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改变未来。”尤瓦尔说道。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浦东新区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指导,造就 TALK 主办,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主办。除了尤瓦尔之外, 1986 年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 John Hopcroft,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主任许田,作家李天飞等也参与了这场思想盛宴,分享自己的思想观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