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绿如何将荷花打造成“好玩好吃”的生态旅游新品牌?

作者:茅冠隽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7-09 10:13:24
分享

原标题:玉垂丹棘上,珠湛绿荷中,崇明绿华镇如何将荷花打造成“好玩好吃”的生态旅游新品牌?

崇明绿如何将荷花打造成“好玩好吃”的生态旅游新品牌?

7月9日上午,以“荷开西沙、绽放崇明”为主题的上海荷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荷花杯”摄影节开幕式在崇明绿华镇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荷文化艺术节将持续到10月30日,活动期间,市民游客不仅可欣赏迷人的盛夏荷花风采、品尝香甜的莲子鲜果,还可参与“荷花杯”摄影展、荷园美食汇等一系列活动。

崇明绿如何将荷花打造成“好玩好吃”的生态旅游新品牌?

上海崇明荷花博览园位于绿华镇绿湖村,东依明珠湖公园,南傍西沙湿地公园,处于崇西旅游集聚区的核心区域。项目一期总投资5000多万元,占地面积560亩,其中荷花种植面积400亩。博览园内共有观赏莲、香莲、菜莲等36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在太空培育的“太空莲”等珍稀品种。

崇明绿如何将荷花打造成“好玩好吃”的生态旅游新品牌?

崇明旅游资源丰富,位于崇明岛西南端的绿华镇又是崇明各乡镇中景点、景区较为集中的地方:辖区内有崇明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明珠湖、有地貌独特的西沙国家湿地公园,还有西来农庄、宝岛蟹庄、桃源水乡等景点,环绕绿华的长江观光大堤是欣赏大江东流、长河落日的胜地。在绿华建设荷花博览园,将为生态旅游、农业发展提供何种助益?镇领导告诉记者,荷花博览园是绿华镇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发展思路的生动实践之一。

崇明绿如何将荷花打造成“好玩好吃”的生态旅游新品牌?

记者了解到,博览园项目建设过程中流转了绿湖村部分农户的土地,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同时吸引了本地富余劳动力就业,提高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园子建成后,除了“赏荷”之外,镇里、园方一直在深度探索以“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业和现代农业,力争将荷花打造成“好玩好吃”的生态旅游新品牌。

众所周知,荷花是能“吃”的——藕、莲子等皆可入食。崇明荷花博览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方在荷花食物方面动足了脑筋,目前已有新鲜莲蓬、速冻藕片、新鲜莲藕、荷叶保健茶、藕粉、藕汁和藕带等供应市场,主要以供货批发为主,网络渠道也有销售,园方还经常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去年,园方农副产品销售额达150多万元。

在“玩”方面,博览园将荷花制成了盆栽,以满足市民游客的观赏需要。博览园项目二期计划投资1500万元,远期规划建设一个以荷花为主题的酒店,主打以荷制作的各类饮食。“荷花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这是起源最早的被子植物之一,素有‘活化石’之称,是我国十大名花中唯一的多年生水生植物,也是历代文人墨客笔下的圣洁之花,以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深受人们喜爱。我们正准备建一个荷花研究所,让更多人了解荷花的种类、功效和价值,普及荷花的文化内涵。”博览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崇明绿如何将荷花打造成“好玩好吃”的生态旅游新品牌?

如今,崇明荷花博览园已集莲子生产加工、良种扩繁、观光旅游为一体,是一座适合休闲度假、开展科普教育的农业观光博览园。绿华镇也正加强对现有农业和旅游资源的梳理,形成“一园二区三带”的布局:“一园”即明珠湖郊野公园建设,“二区”即柑橘、荷花区域特色农产品示范区和沙西果蔬智能农业示范区,“三带”即三条公路产业带,将堡湖路、新堡路、三绿公路打造成休闲观光产业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