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作者:刘娅静 刘宽漾 来源:看看新闻
2017-07-09 09:43:27
分享

原标题: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每个月我们会有‘神经病’聚会,我们说其实创始人都特别神经病,每个老大可能从前都二过。”坐在Knews记者面前讲这句话的人叫郑健灵,不过人们都习惯直呼他的英文名Bob。

Bob“神经”到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建了一个泡面博物馆,陈列了一整墙从全世界各地搜罗来的泡面,请专人煮泡面,定制了仅有“上面”、“左面”和“右面”的餐单,熟料空间里的小伙伴们却嘟囔着为什么没有“下面”。

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Bob的"神经质"还体现在他想要在当今中国建一座城,把最有意思的文艺青年,最有理想、最有梦想的那批创业青年都“圈养”在一起。让他们工作、生活和玩乐都交融在一块儿,再引入一些外部资源,好让这个社区不断发生新的化学反应。他说这叫联合办公社,而且被他命名为P2(people的平方)的联合办公空间全都具备他身上的基因,那就是爱玩儿、爱跟大家交流,希望能够有社区的感觉。

玩儿出来的新兴行业

2008年Bob结束了8年的加拿大留学生涯,回到中国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最初他做过游戏和留学互联网平台,无意中,他触碰到了一个创业者身上普遍存在的痛点,那就是奋斗路上的孤独。

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一次和朋友的聊天在他脑中留下了深刻的画面:为什么不能让这些创业路上的同伴呆在一起呢?大家一起交流、串门,没事儿还可以打一桌台球……正是这样的原始想法,让他敞开了自己创业办公室的大门,吸纳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进来。没想到入驻的团队越来越多,空间也只能越换越大,Bob还不得不成立专门的小组为空间里的创客们服务,解决水电煤,解决通讯,联系互动对接,甚至帮忙招徕新人和客户。最初这一切Bob是出于“好管事儿”的本性去介入和带领大家一块儿玩的,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不小心玩出了一个新行业——联合办公。

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如今外界比较熟悉的,也是被中国联合办公领域津津乐道的美国联合办公领军品牌WeWork,居然是和Bob的联合办公社同一年起步的,都是2010年。

“联合办公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因为我们在服务整个中国年轻人办公习惯的转型。原来大家都还是在一个个工位上办公,那现在其实已经变成了一个全开放式的办公环境,打破了墙壁,大家可以边工作边交流。”

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愚园东路东海广场,这里的1、2、15层被Bob打造成了联合创业办公社。在这里兜上一圈就会发现,公司之间没有水泥墙,办公桌上没有挡板,甚至不同的团队之间也没有明显的区隔。大型的企业可以选择租下整片区域,创客种子只要窝在一个角落里就能在社区中慢慢孵化。

想在这里办公,竟要通过严格的面试

“在上海其实可以提供大家办公的地方有非常多啊,所以如果你只是单纯想找一个办公室的话,你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来P2。”Bob的联合办公社对入驻团队和创始人有“很高”的要求,他们有颇为严苛的筛选标准。每一个创始人都需要经过面试,最主要的考核项目是:你是否具备一个开放和分享的心态!

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另外如果新进团队在做的项目和已有老团队有所重叠,那也会遭遇闭门羹。因为Bob不希望在一个办公社区里,“因为项目而产生竞争,或者是防范”。

看似并不“理性”的潜规则,实际上却是最有利于社区成长和发展的黄金定律。因为Bob的梦想就是要建一座城,吸引中国、国际上最“对”的人进来,共同维系紧密的社区关系。他不希望这座城中存在“孤岛”,他也乐于像一个“岛主”一样,随性自在地在空间里“巡逻”。

Bob带着Knews记者在二楼办公区串门,路上不停有人跟他热情地打招呼。他不遗余力地推荐,这家是做脸部识别,那家把饭盒做到极致,我们好几个团队都在试吃。他身体力行地把分享和互动的理念浇灌在整个空间里。

有几个团队不负众望在P2里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有国际化背景、集合了来自全球的导师和投资人的“中国加速”团队,在P2里从最初的几个工位发展到一百多人的办公区域,由他们投资的100个创业公司50%都选择了P2的联合办公空间。

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在中国,他们都在经历一个hard模式

留着小胡须,顶着一头微曲,微花白头发的Bob是一个80后,他总是和蔼地微笑,走起路来摇晃着身体。从2010年开始经营第一个联合办公空间,到现在他已经走过了七年的创业历程。如今P2已经在全国发展到20多个空间,遍及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涉猎智能科技、音乐等多个领域,合作伙伴囊括了阿里巴巴、谷歌、百度和太合音乐。

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然而Bob仍然认为,任何有影响力的创业项目在中国都在经历着类似的hard模式。就像社区里的足记团队刚推出电影大片修图模式,就立刻被美图秀秀等大公司“借鉴”围剿时一样,2014年开始,联合办公这个足够大的市场里,也入侵了足够多的开发商、大公司、创业者。

“我经常有一些开发商的朋友,跟我说做了一个联合办公,其实你进去看了之后,跟传统的商务中心没区别,大家都是封闭的,没有交流。没有社区,那其实你做的只不过是一个工位租赁的生意。”Bob说所有人都在对联合办公感兴趣,然后大家都想做,但是如果给入驻的团队带来不好的体验,最终损害的就是一个新兴行业。

为此,他特地从美国引进了一个联合办公行业峰会,目的就是树立行业标杆,引导行业市场。

“你会发觉好多人都在学你,逼着你去想怎样可以做得更好,怎样可以做得跟别人不一样,建立你的商业门槛,把原来的兴趣变成一个赚钱的事儿,没人会告诉你答案,我觉得这个是创业最最难但也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联合办公社区:一个“神经病”的理想国

“创业是一条不归路”,然而“神经病”却能改变世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