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医院自制5.6元祛痘水网上炒至百元 律师:处方药不得网售

作者:潘文 来源:解放网
2017-07-09 04:29:35
分享

原标题:5.6元的祛痘水网上炒到123元

沪医院自制5.6元祛痘水网上炒至百元 律师:处方药不得网售

长征医院自制的祛痘药水在网络上被炒作成“网红”后,有人竟以高出原价数十倍的价格进行销售。  /长征医院供图

近日,记者从上海长征医院了解到,他们医院的一款自制祛痘药水成为“网红”,原价5.6元一瓶的药水被“代购”炒到一百多元,还有人打电话过来询问是否可以通过湿敷改善皮肤状况。但专家表示,这种祛痘药水并不是适合每个人,且用法用量都需严格遵循医嘱,建议“网粉”们亲自去医院就诊,不可私自随意使用。

有人竟然想用来湿敷

6月底的一天,长征医院接到一个来自广东的电话,电话那边的女孩说自己脸上长了很多痘痘,在网上看到长征医院的祛痘药水“复方氯霉素搽剂”效果很好,不仅可使痘痘消退,还能使皮肤变嫩,所以打电话过来询问“用这款药水进行湿敷是否能改善自己的皮肤状况,一天应该敷几次效果最佳”。除了询问是否能湿敷的,这段时间一直有人到窗口或者通过电话询问这款药水的相关情况,还有人问一天口服几次。

突然有很多人打电话过来询问“复方氯霉素搽剂”,这让医院的药师们感到很奇怪。不仅如此,长征医院药材科主管药师邬蓉也听到不少同事反映,这款药用量太快了,医院备的药都快不够发了。在过来询问的人中,很多人都提到自己是在网上和一些App应用中看到的。于是邬蓉就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这款药水在网上评价颇高,很多人将其奉为“祛痘神器”,而且售价也很高。

记者在一款App的搜索栏中输入“复方氯霉素搽剂”、“长征医院祛痘水”等关键词时,就可以看到很多介绍这款药水的笔记,内容大多是讲述自己使用药水的亲身经历以及购买的不易等。一些在外省市的人因为不方便到长征医院自行购买,就通过各种网络平台进行购买。记者详细查看了其中几篇介绍,发现部分人会在闲鱼、淘宝等网络购物平台上出售这款药水,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按照其中一位发帖人的提示,记者在闲鱼搜索栏中输入关键字后,立马出现了标价为“123元”的“复方氯霉素搽剂”。在一番讨价还价后,卖家表示最低价格100元,不包括邮费。

邬蓉介绍说:“‘复方氯霉素搽剂’是由氯霉素、水杨酸、75%乙醇为原材料配制而成的溶液,是皮肤科常用的一种外用酊剂,具有抗菌、消炎、软化角质的作用,适用于脂溢性皮炎、皮疹及瘙痒症、痤疮等。可以局部涂搽,但这毕竟是药品,不是护肤品,绝对不能当做面膜来敷用,否则其成分中的水杨酸、酒精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作用,导致皮肤粗糙、暗沉等后果。此外,这是一款外用药,千万不能口服使用。它的价格也不贵,医院里每瓶卖5.6元。”

皮肤专家建议遵医嘱使用

面对网络上售卖“复方氯霉素搽剂”带来的高利润,药师们担心部分人可能会自行制造药水来牟利。邬蓉介绍说:“这款药水的外包装很容易仿冒,而且成分简单。但药物制剂必须按照严格的配比进行配制、质量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如果购买者买到假冒伪劣的产品,很可能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伤害。另外,大家也千万不要相信网上说的,将各种药品成分进行随意的配比自行DIY。”

此外,虽然这款祛痘药水效果较好,很多人使用后痘痘明显消退,使得它成为很多人推崇的“网红药”,但并不是人人都适用。

长征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江汉介绍说:“痤疮分级是痤疮治疗及疗效评价的重要依据,根据皮损性质可将痤疮分为3度和4级,轻度(级)表现为仅有粉刺,中度(级)表现为炎性丘疹,中度(级)表现为脓疱,重度(级)表现为结节、囊肿。“复方氯霉素搽剂”近几年来用于治疗中重度痤疮,效果尤为显著。这款药水中含有的水杨酸具有软化角质作用,可以使角质层变薄,敏感肌、干性肌的人角质层过薄,特别是敏感肌,这类人群切忌使用。同时,干性皮肤使用不当容易出现肌肤粗糙、干燥、黯沉发黄等不良后果。”

此外,适用症和使用方法是“药到病除”的关键,陈江汉教授建议“网粉”们亲自去医院就诊,患者在用药期间需严格遵循医嘱,不可私自随意使用。他还提供了正确的药水使用方法:温水洁肤之后用棉签蘸取药液,用手轻轻挤压棉签,将蘸有药液的棉签垂直点在痘痘上,待其晾干,可以涂抹药膏或者保湿型化妆水,但切记不要使用油性护肤品,3-4次/天,该药使用2周后会逐渐见效,坚持使用2个月。由于水杨酸和乙醇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起初用药时皮肤出现泛红、刺痛属于正常现象。

要想远离痤疮,在用药的同时,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减少辛辣刺激甜腻食品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避免长时间高压力工作和熬夜、注意面部皮肤清洁、保湿和减少皮脂分泌,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心情愉悦。千万不要用手挤压、搔抓粉刺和炎性丘疹等皮损。

网售药造成损伤维权难

据了解,2016年8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分别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据邬蓉介绍,“复方氯霉素搽剂”就是处方药。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01修订)》中规定,配制的制剂必须按照规定进行质量检验;合格的,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特殊情况下,经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可以在指定的医疗机构之间调剂使用。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销售。

另外,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不得经营药品。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生产药品、经营药品的,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包括已售出的和未售出的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海博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玉珠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01修订)》中的相关规定可知,公民个人不得生产、经营药品,包括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销售。而目前在网络购物平台出售‘复方氯霉素搽剂’这款处方药的个人或者经营企业,很明显违反了相关法规。此外,一旦消费者购买到假冒伪劣的药品,对自己的健康造成损伤,则需要进行药品的使用与损害后果的因果关系鉴定、去法院起诉等才有可能进行维权,其中维权成本很高、风险大,一般情况下遇到类似情况,很多消费者最后都选择自认倒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