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开启周五"奇妙夜" 入场仅需约半小时

作者:唐一泓 来源:东方网
2017-07-09 04:27:55
分享

原标题: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开启周五“奇妙夜”

据《劳动报》报道:日前,正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迎来了首个夜场活动日。比起日间观展时的暴晒和拥挤,夜场不但方便了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出行安排,排队等候时间也较白天大大缩减。这场好看、好玩儿还能吃的展览,让前来参观的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收获满满。

好快!

入场排队仅需半个多小时

7月7日傍晚5点多,已陆续有观众在上海博物馆大门口处排队等候。6点刚过,观展专用通道开启,此前已在官方微信进行预约的观众,在门口依次扫描二维码后纷纷进入博物馆,过程十分方便快捷。劳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限流管制,在排队通过安检进入博物馆后,前往二楼展厅的楼梯口和正式入场前还有两次排队过程,如果需要租借语音导览器,则将面临第四次排队。

不过,由于采取网上预约、分时段入场制,人流量看起来虽大但秩序相当井然,每个关卡的放行速度也比想象中快。现场两位女观众告诉劳动报记者,她们从博物馆门口到进入展厅全程耗时约半个多小时,相较于日场动辄两三个小时的排队时间已大为缩减,而没有了白天“烈日当头照”的煎熬,也让等待变得不那么漫长。

“提前到达的观众不能入场,但迟来的观众可在排队后进入。”博物馆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不过根据现场情况来看,夜场观众的观展速度比白天明显要慢。”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当晚20点05分,最后一批预约观众入场,首个夜场共有1400余名观众进行了观展。“接下来的预约入场规则,也可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届时会在上博微信公众号上另行通知。”

好看!

老少咸宜观展体验佳

“好看,所有玻璃都不反光,看得特别清楚!”展厅内,已经白发苍苍的朱钟堂老先生和太太赞叹不已。“我去过最多的是大都会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也去过,观展体验还是我们国家好!而且你看包括小朋友在内,大家看得都很认真。”朱忠堂退休前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太太张眉则是原指挥系教授,同行的还有钢琴系苏彬教授等。不过,音乐家们看博物馆,会有什么不一样的视角吗?“就像我们听外国歌剧一样,不管哪个国家的,都属于我们全人类的文明。”朱钟堂感慨道,“历史留下的好东西真的太多了。”

展厅另一边,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双胞胎王诗琪、王诗瑶则开心得像在过节:“我们最喜欢木乃伊,她的脸是绿色的!”虽然古代历史刚学到“三国”,但对于博物馆的天然喜爱,让她们在看到电视新闻后雀跃着央求妈妈帮忙报名,到了现场更不断向妈妈问东问西,兴趣盎然。“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夜场不但在时间上更加方便安排,孩子们在外面排队也不怕晒了。”双胞胎妈妈告诉劳动报记者,她很庆幸抢到了最后几张票,也希望通过全家一起看展的方式,能多陪陪孩子们。

在复旦大学文博系研究生郝芸多的眼里,这次展览可以打到九分,唯一遗憾的是,因为涉及面广,内容难免有点“杂”,而由于人多拥挤,很难按照参观顺序走完全程。“毕竟大家不会从专业角度去看,只要能吸引来观众,并让他们有所收获,这个展就成功了很大一部分。”与此同时,馆方也在做着积极的努力,“我们还在挖掘潜力,看看是否能增设一些专场,同时也在考虑和其他的一些文化教育形式相结合,使夜场搞得更加丰富多彩。”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接受采访时说。

好玩!

特色食物文创商品供不应求

展览不但能看能听,还能吃、能穿、能玩儿?木乃伊形状的圆珠笔、法老王手办,还有制成古代埃及人样子的3D巧克力……展厅门口和二楼茶水室,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和特色食物成了此次“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又一特色。

对于许多小观众们和不乏童心的大观众们来说,此行可谓收获颇丰———尽管售价不菲,周钰田小朋友的妈妈还是给她买了一大堆的玩偶摆件以及全套埃及人巧克力和曲奇饼,这位妈妈告诉劳动报记者,她一方面是奖励女儿观展前所做的功课,另一方面则是出于自己喜欢:“这些造型也太可爱了吧!”

销售人员介绍说,随着参展观众的爆满,展览周边商品的销售也水涨船高。其中卖得最好的是桌面摆件和毛绒玩具,T恤衫的销量则在一天十件以上,不少热门款式已经脱销。目前,所有缺货商品正在第二批补货中,接下来的观众仍有希望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据悉,此次“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将持续至10月8日,即日起每周五晚间6点到9点都将增设夜场,市民可通过上海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进行预约,选择相应时间段,错峰观展。

分享

推荐